返回

中國消費復甦聚焦餐飲、服飾 陸委會報告:無法帶動青年就業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business/page/800/2023/11/23/4499019_1.jpg
中國青年失業率今年6月達 21.30%,即每5位年輕人就有1位失業,中共官方8月起遂全面蓋牌數據。圖為中國就業博覽會求職人潮。(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青年失業率今年6月達 21.30%,即每5位年輕人就有1位失業,中共官方8月起遂全面蓋牌數據。陸委會近期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學者探討中國青年失業率攀升原因,報告直指主要與高素質的青年勞動供應快速增加、受到疫情重創的經濟活動尚未復甦,以及中國產業勞動需求與勞動供應特性不吻合所致。雖然中國消費復甦主要聚焦在餐飲、服飾紡織品,仍無法有效帶動青年就業。

  關於中國青年失業情況日趨嚴重的原因,陸委會報告指出,在勞動供給方面,勞動力的整體素質逐漸提升,每10萬人當中具有大專以上教育程度,由2000年的3611人增加至2020 年的1萬5467人。

  根據分析,在此情況下,每年普通本專科生及研究生畢業總人數不斷增加,由2010年的613萬人增加至2022年的1053萬人,造成在勞動市場上,最沒有工作經驗的青年勞動力,反而是供應數量增加速度最快的群體。

  其次,在勞動需求方面,過去幾年的肺炎疫情對於中國經濟造成的衝擊仍然有待復甦。今年10月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3季中國國內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增加 4.9%,雖然被認為是高於預期,但目前固定投資的成長主要由國營企業帶動、民間投資不振,且出口數據未見改善(前3季同比成長 0.6%)。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目前的消費復甦主要聚焦在餐飲、服飾紡織品等消費品,推測中國產業發展動能尚未恢復,無法有效帶動青年就業。

  並提及,為解決青年就業問題,中共早於2022年啟動「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畫」,並於今年5月、6月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的通知」及「關於延續實施1次性擴崗補助政策有關工作的通知」,惟成效如何尚待觀察。

  報告強調,長期而言,產業升級與勞動力素質提升速度未能配合,可能才是中國青年失業問題的根源。美國對於中國高科技產業的圍堵,是否不利於中國產業升級的長期發展,進而加劇其青年就業問題,值得關注。另外,中共中央為因應老齡化趨勢而可能推出的「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政策」,此舉是否將對年輕人的就業機會造成不利影響,也值得進一步觀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3-11-23 12:14
記  者:陳鈺馥
原文網址: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49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