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投資展望論壇12/14登場 四大智庫把脈明年經濟

img-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3/11/22/2/27439163.jpg&s=Y&x=0&y=8&sw=1149&sh=646&sl=W&fw=1050&exp=3600

  全球經濟景氣快速變化,但各國高通膨問題尚未解決,地緣政治紛擾不斷,2024年景氣會怎麼走?國內四大智庫領導人一致認為,台灣明年景氣將復甦,只是反彈力道不強勁。

  經濟日報將於12月14日舉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進擊2024」,邀請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中經院院長葉俊顯、中研院經濟研究所代理所長許育進、台綜院院長吳再益等四大智庫領導人將共聚一堂,展望明年經濟情勢。本論壇由中國信託銀行、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協辦。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以「破浪前行」形容2024年的台灣經濟情勢,他指出,美中經濟成長恐不如預期、全球大缺工、生成式AI應用、綠色循環經濟趨勢及地緣政治等外在環境挑戰和波動明年仍多。

  不過,台灣的動能還在,預期明年台灣經濟將穩健地往前走,表現會比今年好。預期台灣的經濟成長模式,將由今年的內溫外冷,轉為明年內外均溫,全年會是一個上下有點波動的和緩成長復甦態勢。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大環境仍存在很多挑戰,但隨著庫存化告一段落,國際需求慢慢恢復,預期明年我國外銷回升、內需穩定,明年上半年應可迎來全面性的復甦,但「通膨」仍是關鍵。由於美國利率可能維持在高檔更長時間,降息也不可能太快到來,高利率環境將影響消費意願,進而削弱全球貿易動能,將是牽動明年景氣復甦的最大關鍵因素。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代理所長許育進指出,預期2024年全球景氣回穩,呈復甦趨勢。台灣出口動能將逐漸回升,帶動企業投資意願。此外民生經濟活動熱絡,服務消費需求高,將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然而美中關係發展未明,俄烏戰爭和以哈衝突等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存在,且通膨尚未回到各國央行的目標區,不確定利率是否會持續在較高的水準,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增添未知數。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指出,2024年的經濟情勢,目前已看到能更好的跡象浮現,包括:半導體、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等產業的表現都漸漸轉正,預期在明年第1季到第2季,應可以看到比較明顯的經濟反彈,明年農曆年過後隧道就會出現比較亮的曙光,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的明年經濟前景。

立即預約報名img-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3/11/22/2/27439124.jpg&x=0&y=0&sw=0&sh=0&sl=W&fw=1050&exp=3600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11-22 03:09
記  者:葉卉軒
原文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amp/story/5648/759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