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調查:疫情後企業允許員工申請遠距辦公增1倍

中經院今舉辦「我國遠距工作實施概況及勞動權益調查報告」成果展示會。記者葉冠妤/提供
中經院今舉辦「我國遠距工作實施概況及勞動權益調查報告」成果展示會。記者葉冠妤/提供

  Covid19疫情爆發期間,遠距工作成新興模式,雖大部分企業疫後回歸實體辦公,但勞工對工作型態的偏好已悄悄改變,勞動部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我國遠距工作實施概況及勞動權益調查報告」。調查報告指出,公司允許員工申請遠距的比例,從疫情前2.4%攀升至疫後4.1%,增加了近1倍,企業實施遠距的動機,也變得更加重視數位轉型、員工福利、吸引人才。

  中經院今舉辦「我國遠距工作實施概況及勞動權益調查報告」成果展示會,調查回收1911份問卷,其中包括500多家企業高階主管代表回填。計畫主持人、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說,在2020年1月疫情爆發前,實施遠距辦公的企業約26.39%,集中在新創、外資企業,以批發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產業為主,疫情爆發後實施遠距的企業則提升至70.49%。

  其中,以金融保險業87.6%與電子光學業84.1%實施比例皆由疫情前約25-30%攀升至8成以上,是疫情期間實施遠距比例最高的產業。陳馨蕙強調,受限產業特性,職務,各產業差異大,像製造業中基礎原物料產業在疫情期間僅5成採取遠距,且仍以特定部門或人員為主,並未全公司採行。

  雖然疫後仍實施遠距的企業家數回到疫前水準,但值得關注的是,公司允許員工申請遠距的比例從2.4%攀升至4.1%,比疫情前增加了近1倍。

  同時,繼續實施遠距的動機與重要性排名,數位轉型、員工福利也較疫情前大幅提升。陳馨蕙說,企業在疫後實施遠距工作的動機變得不一樣,「員工福利」、「數位轉型」與「工作生活平衡」比例都較疫情前攀升,「國內關鍵人才招募」與「員工福利」的重要性也提高了。

  有關遠距工作的績效評估、生產力與勞動權益,調查發現,勞工認為遠距工作時,「每天平均工作時數」、「整體工作量/工作負擔」、「需與同事進行會議、聯繫等協同工作時數」、「所屬團隊或部門之工作效率」都呈現負面影響,其中,每天工作時數、整體工作量、協同工作時數都比非遠距工作期間增加。

  遠距工作與生活平衡方面,調查也指出,遠距工作期間陪伴照顧孩子或長輩、家務處理期間增加,生活工作平衡(工作生活界線)改善變好,但心理壓力(如缺乏同仁朋友交流)與非工作時間受工作訊息打擾的時間也增加;勞動條件與福利待遇部分,遠距期間,薪資、加班費、職災認定與補償則變差。

  特別的是,在工作績效表現部分,基層員工及主管的感受落差大,勞工認為工時、工作量減少,但團隊或部門工作效率變差,主管卻認為工時、整體工作量、團隊工作效率全部都變差。

  對於遠距工作模式下最需要的權益保障,前五名依序是「合理客觀的工作監督制度」、「薪資」、「與傳統工作模式相同之福利」、「政府制定明確法規制度」、「所需軟體如筆電網路等提供」。但勞工、主管心中的權益排名又各不同,勞工認為「合理客觀的工作監督制度」是第一保障,主管認為最需要保障的是薪資。

  精英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曉華說,更彈性的混合工作模式,對年輕世代更具吸引力,除有助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也能減少女性因家庭照顧離開職場的機會,當遠距工作成為福利時,企業更可擴大徵才的地理範圍。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助理教授康雅菁則表示,國際報告都提及,實施遠距需要進行職前訓練,讓員工清楚實施遠距工作的風險,我國雖然已訂有遠距工作指引,但企業環境跟政策面不斷變化,指引有必要持續滾動調整,此外,資訊環境的建置也很重要,當連線品質穩定,才能避免遠距工作時訊號不通帶給勞工的焦慮感。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11-21 12:36
記  者:葉冠妤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588462?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