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題報導/台積電赴日設廠 台灣半導體優勢還能撐多久?

日本政府補貼台積電設廠,台積電熊本廠建廠順利進行。(圖:台積電官網)
日本政府補貼台積電設廠,台積電熊本廠建廠順利進行。(圖:台積電官網)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可望在2024年正式投產。台灣半導體業走向全球已無可避免,但是各國政府補貼不會無止盡提供,利基型記憶體大廠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疾呼,未來10年會很不一樣,政府應該推動「矽導2.0」計連,由材料、元件、設計、應用至生產垂直整合。學界也認為政策主導有其必要,甚至可以考慮成立「類主權基金」,讓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真正帶動石化、機械、設備等產業併進。

台廠前進日本須有更新發明

  盧超群日前赴日本東京參加「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發表演講,台灣產官學界重要人士都與會,吸引日方產業界熱烈參與,論壇規模別開生面是日本近年來少見,顯示日本想重新奪回半導體產業霸主的企圖心。盧超群表示,日本在半導體產業的設備與材料都很強大,最近擴大半導體生產規模,分別與台積電、IBM合作,台積電的熊本廠與SONY合作,順利興建中,會以28奈米生產為主。他說,雙方合作有其優勢,因為SONY的影像感測技術居世界第一,因此是「相得益彰」,台積電來熊本不僅找到好的客戶,客戶跟台積電合作後,雙方可以互相拉抬成長。

2023日本臺灣形象展甫落幕,期間舉辦的「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規模盛大。(圖:張佳琪攝)
2023日本臺灣形象展甫落幕,期間舉辦的「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規模盛大。(圖:張佳琪攝)

  台積電開先例後,已有些技術沒有那麼先進的廠商也想在日本投資。盧超群認為,日本會以嚴謹態度評估雙方的合作,因為半導體用於部分產業並不需要很先進的製程。但他提醒台廠,如果前進日本想繼續做40或28奈米的成熟製程,必須要有新的發明才行,因為台積電28奈米已很成功且已在日本設廠,後進者不該只想用同等規格進行。

  他說,業者來日本投資目的應該是要在日本找到合理的研發計劃,一方面做出新的解決方法,一方面找到更多客戶。尤其日本生產成本高於台灣,盧超群鼓勵有意前進日本的台廠,在日本設廠後雖然成本提高,只要產品價值也提高、應用面更廣,就能夠負擔。

  國內一直很擔心台積電前往海外設廠,會讓台灣失去矽盾。盧超群說,「不用怕台灣被掏空。」,台灣目前在半導體的實力是30年來塑造出來,生產環境與優勢在全球都找不到,台灣生產電腦、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的效率,現在沒人比得過,即便別人拿到技術想做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也都沒有台灣有效率,這是台灣的優勢。

盧超群呼籲「矽導2.0」計畫

  半導體業是既合作又競爭的產業。盧超群表示,日本與台灣先形成一個合作與競爭模式,台商來日本投資必須多做研發,並與日本下游產業的應用面以及上游產業連結,未來台廠即便到世界各國發展製造業,就會知道如何搭配設計業及材料研發業,將海外產生的價值與利潤及生產方法予以改良,再帶回給台灣母廠提升價值鏈。他叮嚀有意投資日本者,假如純粹來日本只是因為日本政府會出錢補貼,接到訂單又丟回給台灣做,那麼赴日投資的價值並不大。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呼籲推動「矽導2.0」計畫。(圖:張佳琪攝)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呼籲推動「矽導2.0」計畫。(圖:張佳琪攝)

  盧超群並語重心長呼籲政府與產業,台灣現在半導體產業雖然保持領先,但是「未來的10年會很不一樣」,目前產業不重視發表研究報告以及與學界合作培育人才,已成為只會量產卻沒有發明的產業。反觀日、韓等競爭對手,積極與大型跨國龍頭公司合作,並將員工送到大學深造培育人才。

  他表示,半導體赴海外投資雖有必要,卻不應輕忽競爭對手都在努力追趕,建議由政府主導再度推動「矽導2.0」計畫,由材料、元件、生產、應用、生產,一條龍規劃,結合產官學能量,打造先進研發環境。盧超群直言,台灣未來一定要製造加研發、上游加下游成為縱貫性,產業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不能跟日本合作半天,台灣反而空掉了」。

先進製程根留台灣可保談判籌碼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半導體業前進海外設廠,一定會分散掉台灣原本的既有資源,因過往90%產能都在台灣,台灣生產晶片的性價具絕對優勢,到海外投資可以槓桿海外的土地、水、電、資源,卻也不可否認會分散台灣資源,所以移往海外生產不全然都算利多。她說,之後在各國的供應鏈計畫能否順利成功仍待觀察,主要是中長期發展後是否會讓成本問題更被突顯,以及各國在自建供應鏈與成本中是否會慢慢取得部分妥協或者平衡,還有美中關係變化,都需要時間觀察。

  劉佩真指出,台積電赴日投資第一期以28、22等成熟製程為主,日後如果日方要求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就會引起各界憂慮,畢竟先進製程必須根留台灣才能保有對外談判籌碼。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籲半導體先進製程應留台灣。(圖: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籲半導體先進製程應留台灣。(圖:台經院提供)

  對於「矽導2.0」的構想,劉佩真相當認同。她說,半導體如今已是重要戰略行業,地緣政治變化之下,半導體對於各國的重要性提升,各國都在加碼扶植半導體業,中國大陸也一直朝半導體上中下游邁進,台灣如想維持全球第二大供應鏈地位,有必要更進一步扶植半導體業。她認為,「矽導2.0」一旦推出,相關內容必須涵蓋人才以及下一代技術發展例如第三類、第四類半導體,這些都是台灣輸落後於歐美日IDM大廠的部分,同時,超越摩爾定律的翻轉在量子電腦、矽光子等部分,也台灣必須強化的。

  目前政府雖有類似計畫協助IC設計業者,劉佩真認為,須擴及封測等供應鏈相關產業,針對產業所需及可能面臨哪些國家的挑戰,在計畫中予以補強,才能在當前全球局勢分化與拉攏格局裡,維持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領先地位。

學者籲通盤研議類主權基金籌設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也對「矽導2.0」投下贊成票,且更進一步提出,政府更應通盤規劃比照先進國家籌設「類主權基金」。這是與國發基金有別的基金,主要進行先進技術與產業政策的領導投資,幫助台灣在人才技術的培育以及發展上能有「雙向性」,而非單向的流出海外投資。他舉例,企業去日本投資,可把訂單接回、技術與人才帶回,甚至直接日本掛牌,將籌措到資金留在日本投資,不用再動用台灣的資金。再者,一旦能夠有領導投資有策略性地推動,半導體產業才可有效帶動其他台灣產業,為台灣做出貢獻。

  王健全說明,台灣目前半導體材料、設備等其實沒有做到很好,即便台積電在全球居領先地位,卻無法帶動台灣的石化原料、下游機械等全面發展,台積電的材料來自日本,機構使用荷蘭的ASML,台灣出口扣掉半導體業是逆差,日後如果政策要給予更多資源挹注,半導體業未來必須證明對國內其他產業能有更多有貢獻,對台灣產業發展才屬正向。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2023年11月18日
記  者:張佳琪
原文網址:
https://bccnews.com.tw/archives/50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