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王國臣:《民意論壇》關注美中經貿是否緩解

圖為拜習會結束、習近平要上車時,拜登與習近平再度握手。(歐新社)
圖為拜習會結束、習近平要上車時,拜登與習近平再度握手。(歐新社)

  習近平於十四日至十七日會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並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元首會談。由於中共最高領導人甫創下缺席二十大工業國集團(G20)峰會的先例,故先前推估近期拜習再會的機率頗低。也因此,習近平本次訪美格外備受關注。

  習近平的重大轉折,很可能肇因於中國大陸經濟急遽下行,希冀緩和大國經貿關係。目前北京當局面臨消費、投資與出口等三大成長引擎的全面熄火,且深陷債務風暴;尤其是,第三季外人直接投資(FDI)首次出現淨流出。拜登在會談前夕點明此問題,且將盡顯強硬姿態,迫使中共讓步。

  諸多例證顯露美方的優勢地位。華府先否決習近平於會前晚宴美商的提議,再於APEC議場上指摘中國大陸經濟脅迫與輸出產能過剩。華府更取得一系列談判成果,含括發表「關於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的陽光之鄉聲明」、限制人工智慧的軍事應用、遏制毒品芬太尼,以及恢復軍事溝通。

  中國大陸則藉由緊急自美進口三百萬噸大豆、加開雙邊定期直飛客運航班、重啟波音客機,以及商務部長王文濤接見美光科技總裁等善意,換取擴大兩國教育、青年、文化、體育與工商界的交流。北京當局的深層目的,為希冀美方鬆綁經貿與科技管制,以期專注處理內部經濟問題。

  拜習會更聚焦台灣議題。白宮除重申「一中政策」與不支持台灣獨立,尚附加樂見台灣民主發展,且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拜登更警告,北京當局勿干預台灣總統大選,且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台海和平。習近平的保守回應:沒有迫切武力犯台的計畫,或可緩釋外商投資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

  唯拜習會無法扭轉美中競爭的本質。會議時間由預定的四小時,折半為兩小時,且兩國依舊沒有發表聯合聲明。此外,當記者問及雙邊「互信」時,習近平選擇沉默以對,拜登則坦言信任需要核實。特別是,習近平更將二○一二年的太平洋兩大國,提升到當前的全球兩大國;暗中較勁的意味濃厚。

  兩國更朝自我實現式的脫鉤方向前進。拜登厲行「小院高牆」(high fence and small yard)戰略,且小院(攸關國安的關鍵技術)面積持續擴增,而圍牆(各種規範)不斷堆高。習近平則依托軍工系,力推「新型舉國體制」攻克關鍵技術;這直接逾越華府的三道紅線:政府補貼、國有企業與軍事關連實體。

  綜合上述,此次拜習會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涵,唯一共識是「承諾繼續對話」。唯習近平給足拜登面子,故其允諾幫助陷入困境的中國大陸經濟。據此,白宮很可能撤銷部分對陸加徵關稅,並將若干陸資企業,移除出口管制與未經核實清單,這是觀察美中經貿關係的重要指標。

 

作者:王國臣/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資料來源:聯合報/A13版/民意論壇/2023-11-18 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