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拜習會登場! 中經院:未來美中依舊維持激烈競爭格局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今日指出,在舊金山登場的拜習會如同外界預測,美中重啟軍事和維繫美中領袖的制度性對話,不過,預期未來美中依舊是維持激烈競爭的格局,這將對全球供應鏈的重整及投資帶來影響。(美聯社)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今日指出,在舊金山登場的拜習會如同外界預測,美中重啟軍事和維繫美中領袖的制度性對話,不過,預期未來美中依舊是維持激烈競爭的格局,這將對全球供應鏈的重整及投資帶來影響。(美聯社)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今(16)日指出,在舊金山登場的拜習會如同外界預測,美中重啟軍事和維繫美中領袖的制度性對話,不過,預期未來美中依舊是維持激烈競爭的格局,這將對全球供應鏈的重整及投資帶來影響,而身為全球供應鏈重要一環的台灣,同樣面臨挑戰。

  中經院今舉行「2023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葉俊顯做以上表示,他並提醒包括:高通膨、俄烏戰爭、大陸的弱復甦,還有以巴衝突,再加上大陸挾其經濟力作為政治工具的傾向愈來愈明顯的同時,美國等西方國家過去與大陸貿易緊密形成的全球化也正面臨重大變革,都為2024年的經濟前景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指出,明年全球景氣會回溫,但不會是很強勁的復甦,因為包括大陸、日本、印度、美國等主要國家2024年的經濟成長表現都將較今年趨緩,因而反映明年全球經濟的走勢表現呈現相對弱勢。

  至於台灣方面,王健全認為,明年的台灣出口在今年低基期因素下,可望反彈;投資表現方面,半導體、綠能方面的投資仍強;消費部分,雖然今年基期高,但明年應可維持動能。

  此外,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則以「國際因應經濟脅迫之策略發展」為題,提醒台灣正面對的經濟脅迫。

  顏慧欣指出,近期大陸宣布貿易壁壘調查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以及富士康查稅等舉措,即可被界定為「經濟脅迫」措施。至於台灣該如何回應大陸的這些經濟脅迫?顏慧欣提出三點建議,1.政府、企業都應進行相關產業脆弱度檢討,提升警覺性。2.儘早與友邦研議預警與支援機制。3.產業調整高度集中的結構,已無法迴避。而如何維持大陸佈局、與適度去風險化,同等重要。

  此外,顏慧欣也強調,面對「經濟脅迫」,不宜採取妥協的回應方式,如此可能引來更多脅迫,不妨採取國際合作,小國團結變大國,且公私部門應一起去除風險,加速分散市場、開發新產品、多角化經營。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11-16 19:45
記  者:葉卉軒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7579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