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拜習會成果如何?學者:政治宣傳成分多、對經濟推進不大

拜習會舊金山峰會歷時4小時後落幕。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就中美經濟上未有根本推進。(歐新社)
拜習會舊金山峰會歷時4小時後落幕。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就中美經濟上未有根本推進。(歐新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拜習會,外界關注會談能否對當前全球經濟局面帶來改變。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16日在國際經貿新情勢論壇上表示,拜習會在中美經濟領域上沒有解決根本問題,而是「外銷轉內銷」的政治宣傳,讓中美雙方在當前嚴峻情勢下都能「喘口氣」。

  王健全對本報表示,拜習會作用是彼此政治宣傳。於拜登而言是塑造和平氣氛,至少讓俄烏戰爭、以巴衝突別惡化,還有兩岸能維持和平,塑造國際和平形象,以求順利連任;於習近平方面,大陸也需要這樣的宣傳,能緩和大陸國內緊張的氣氛。但整體而言,對整個中美經濟前景並未有大的進展,「因為美中貿易戰至少會持續10至20年。」

  另外,一段時間以來,「經濟脅迫」成為台灣坊間時有出現的議題。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表示,這是該國際經貿論壇中「首次」將經濟脅迫議題納入議程。

  她表示,大國間有自身縱深的策略,對於他國外交會利用經濟手段來達成目的。她特別指出大陸以課徵高額反傾銷稅、病蟲害檢驗檢疫問題,與反間諜法突襲外資等經濟手段,「跟政治目的沒有明確連結性」,所以是一種「經濟脅迫」。

  她分析大陸在實施經濟脅迫的幾個特徵:一是領土整合、統治正當性議題會引燃大陸使用經濟脅迫;二是措施與政治目的沒有明確關聯性;三是目標針對相對小型經濟體,採不對稱制裁方式;四是措施效果有限,未明顯看到經濟制裁措施能達到政治目的。

  王健全表示,經濟脅迫對世界貿易不是好事,多是國家立國目的跟競爭力考量。比如大陸用市場換技術,美國用智財權、歐盟用邊境碳稅(CBAM),日本則用規格等,所以主要經濟體都會有保護自己的行為。

  至於近日備受熱議的富士康查稅問題,王健全表示,大陸官方「刀出鞘必定見血」,認為一定會對富士康有處罰。不過現在大陸經濟也不好,殺雞儆猴警示效果過度也會讓資金外移,對大陸而言不見得是好事。「太用力對台商有不利影響,隨之帶來的就業、經濟骨牌效應大陸也不樂見。」

  顏慧欣說,政府無法直接協助富士康,有賴企業自主性分散風險,政府能提供的協助便是協助企業找到更好市場與投資地。

中經院16日國際經貿新情勢論壇,會中首談大陸經濟脅迫議題。記者黃雅慧/攝影
中經院16日國際經貿新情勢論壇,會中首談大陸經濟脅迫議題。記者黃雅慧/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11-16 17:34
記  者:黃雅慧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57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