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跨入AI時代 台灣產業如何跟上趨勢立足國際

  進入AI時代,善用科技來解決人類生活的問題,政府必須跟上科技進展的腳步,用科技創新打造智慧國家的同時,得建構以人為本的智慧新社會,因此科技的發展應該優先考量民眾與社會的需要,但過程中,必須要能夠兼顧消除數位落差。因此在推動建置智慧國家的同時,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有權利去接觸數位科技,不因為階層、區域而有所不同!建構以人為本的智慧新社會。

  純白色外殼,參照軍艦造型打造600噸級巡防艦,帥氣登場,我國喊出國艦國造,工程進度大幅超前。

  隨著台海局勢緊張,今年國防預算創新高,其中位在高雄台灣最大的民營造船廠,就包辦海巡署12艘600噸級的巡防艦,不只建造巡防艦,另外還有35噸級的巡防艇,預計建造52艘,委託民間企業,未來也將進一步打造軍艦,增加我國戰備能力的同時,也展現造船實力。

  副總統賴清德:「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我會把和平當成我當總統的使命,讓大家可以安全在這裡立足。」

  台灣必須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國艦國造陸續到位,海軍、海巡的國艦國造,到今年底將交船91艘各式艦艇,打造專屬MIT的軍工產業鏈。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1-16%20%20%E8%B7%A8%E5%85%A5AI%E6%99%82%E4%BB%A3%20%E5%8F%B0%E7%81%A3%E7%94%A2%E6%A5%AD%E5%A6%82%E4%BD%95%E8%B7%9F%E4%B8%8A%E8%B6%A8%E5%8B%A2%E7%AB%8B%E8%B6%B3%E5%9C%8B%E9%9A%9B-1.png
圖/非凡新聞

  透過模擬機室,模擬飛行時不同天氣環境,地形變化、溫度、氣壓、風阻,再透過數據,修改外型、內部構造,調整續航力與速度,而這台小型無人機,從機殼、螺旋槳、齒輪、傳動軸,看得到的幾百個零組件,都出自台灣廠商之手。

  台灣軍工產業進「陸海空聯合」的大時代,業內保守估計未來5年軍工產業市場產值上看兆元,也讓業績成長充滿想像空間。

  立委候選人李柏毅:「目前做的這個潛艦國造的產業裡面,它未來也會包含很多很多的隱形冠軍,那我們也有這個在左營,原本這個工廠在左營的小工業區,那它已經擴增,擴建到大寮的和發產業園區,我那天去參觀它的工廠,其實它也是潛艦國造的供應鏈之一,也協助了台船,在某一個建造的過程裡面提供協助,所以過去台灣、過去高雄的造船產業,不再只是你想像的這個台船,它已經可以建造潛水艇。」

  台灣產業的實力,已漸漸獲得國際社會的重視,但也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地緣政治的變化,淨零轉型及智慧化轉型,每一項都對台灣有非常大的影響。因此台灣必須持續壯大科技產業,並扶植更多隱形冠軍,形成護國群山,讓台灣在全球新的產業鏈中立於不敗之地。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可以參考我們現在美、歐這些西方同盟,他們在推動的關鍵產鏈,舉例而言,美國很明確的界定出接下來要發展的關鍵產業,包括了這些半導體、生物科技、潔淨能源,歐盟也同樣在這些產業之外,還提出了像網路安全 監測 儀控,以及機器人製造有關的這些產業。那我覺得這些產業,他們都很明確的提出來,他們要去強化自己本身的競爭力,也要尋求夥伴合作,我覺得臺灣就是要從這個角度去切入,特別是接下來,他們可能沒有中國參與在內的這些民主供應鏈的國家,我們怎麼去在全球供應鏈的架構之下,跟他們尋求互補性的合作。」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1-16%20%20%E8%B7%A8%E5%85%A5AI%E6%99%82%E4%BB%A3%20%E5%8F%B0%E7%81%A3%E7%94%A2%E6%A5%AD%E5%A6%82%E4%BD%95%E8%B7%9F%E4%B8%8A%E8%B6%A8%E5%8B%A2%E7%AB%8B%E8%B6%B3%E5%9C%8B%E9%9A%9B-2.png
圖/非凡新聞

  藉由人工智慧產業化發展,協助中小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

  副總統賴清德:「用人工智慧,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甚至微型企業,讓產業能夠人工智慧化,這樣整個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不讓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過程當中,出現困難、產生落後。」

  中小企業對活絡臺灣經濟與就業市場,扮演重要角色,透過淨零碳排、數位轉型、創新加值、在地共榮等四大行動策略,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推動一個以創新為驅動的經濟願景。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1-16%20%20%E8%B7%A8%E5%85%A5AI%E6%99%82%E4%BB%A3%20%E5%8F%B0%E7%81%A3%E7%94%A2%E6%A5%AD%E5%A6%82%E4%BD%95%E8%B7%9F%E4%B8%8A%E8%B6%A8%E5%8B%A2%E7%AB%8B%E8%B6%B3%E5%9C%8B%E9%9A%9B-3.png
圖/非凡新聞

  立委候選人林志潔:「所以我們的某些工業,也是有機會升級到精品工業,或者像我們的中小企業裡面,以台灣來說,過去曾經有一波非常了不起的經驗,就是我們的紡織。像我們錦鯉、蘭花的栽培養植技術,我們的水果這麼好,凡此種種,我覺得在中小企業即將要拓展海外市場的時候,我們政府可以在法令的宣導上以及協助他們面對外面的時候,他們的法令遵循跟自我競爭力的保護上,應該要做到的。」

  從政策上去支持中小企業,還要找到不同產業適當的領頭羊,是提升國際化的重要關鍵。

  立委候選人林志潔:「我覺得賴副總統最近提出的大矽谷計畫,是一個非常值得參考的指標,也就是說,以新竹科學園區來講,它應該算是一個相對成熟的一個園區,可是如果能夠把這樣園區的經驗,複製到桃園或者是苗栗,那把廠區建立好,我覺得也非常有助於其他相關周邊的。」

  所有中小企業一起共榮共好,台灣一定要持續壯大科技產業,同時扶植幫助更多各行各業的隱形冠軍,成為更多的護國群山,除了半導體、人工智慧等高科技產業非常重要,傳統產業之於台灣經濟發展更是不可或缺,台灣有超過150萬家的中小企業,若能跟國家齊步,台灣經濟才能夠均衡發展、穩健向前。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2023-11-16/綜合報導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1116A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