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告別生產驅動模式 台灣2次經濟奇蹟靠「創新」

  過去講到GDP成長,都是靠生產要素驅動,也就是說,哪裡有便宜的土地價格和廉價勞力,就代表哪裡有產業競爭力,但現在台灣已經發展到創新驅動的成長模式,也就是企業要注重全球供應鏈多元布局、減碳行動,以及勞工環境如何和國際接軌,才叫做提升競爭力,專家呼籲,台灣要用新的產業思維,打造台灣成為經濟日不落國。

  上釉、燒結、出爐,誕生出一個個黑亮的陶藝作品,很難想像這珍貴的釉料竟然是來自台電的最大廢棄物-煤灰。

  90%的台電煤灰都能回收,除了變成釉料,還能結合水泥,加壓製成防水隔音磚,而用電大戶中鋼也早已擁有全台最多的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當屋頂都蓋滿時,4000坪的太陽能板就蓋在再生水池上方,形成水電共生吧!

  念過經濟學都知道,生產要素包括土地和勞動力等,企業習慣追求便宜水電和低廉勞力,用高成本的綠電或額外花錢回收再生,被認為是降低競爭力,但是當GDP是由創新來驅動,而不是由生產要素來驅動時,「永續價值」就取代了短期價格。

  副總統賴清德:「我們如果有心要打造第二次經濟奇蹟,必然是在創新驅動的經濟模式之下,軟硬兼施,既重硬體、也要重軟體。」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1-15%20%20%E5%91%8A%E5%88%A5%E7%94%9F%E7%94%A2%E9%A9%85%E5%8B%95%E6%A8%A1%E5%BC%8F%20%E5%8F%B0%E7%81%A32%E6%AC%A1%E7%B6%93%E6%BF%9F%E5%A5%87%E8%B9%9F%E9%9D%A0%E3%80%8C%E5%89%B5%E6%96%B0%E3%80%8D-1.png
圖/非凡新聞

  甚麼是創新驅動、軟硬兼施?有學者舉例,半導體最先進製程技術所需要的所有產業供應鏈,從極紫外光微影設備到光阻劑,再到EDA晶片設計軟體,全都出自法治程序透明的民主先進國家,因此半導體業者布局歐、美、日,不是因為生產要素驅動、要去找更便宜的水電或降低人事成本,而是為了要增加韌性與分散風險。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大家看到的不是只有價格,看到的是價值,創新的目的就是要讓你可以永續經營,要可以永續就必須具備大家強調的韌性,就是要有多國布局,它是到法治體系完整的國家,不是在要求關稅降低,而是在於我的勞動環境如何對接,我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如何對接,這樣就是在回應大家什麼叫做創新驅動。」

  專家說透過碳定價,引導企業達成碳中和,並且改善勞動環境,讓人才成為企業價值,而不是只看到人事成本,這些都是在擺脫生產要素、邁向創新驅動,而且不說別的,光說擁有保護智慧財產權與資訊安全的法治觀念,就比起只有便宜的土地、水電有價值得多。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創新驅動的經濟模式就是軟體、硬體並重,未來美、歐、日國家民主供應鏈夥伴中,會更要求ICT產品資安標準、開源軟體的標準、AI安全標準,也意味著台灣只要創新投入研發,就能搶下市場商機。」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1-15%20%20%E5%91%8A%E5%88%A5%E7%94%9F%E7%94%A2%E9%A9%85%E5%8B%95%E6%A8%A1%E5%BC%8F%20%E5%8F%B0%E7%81%A32%E6%AC%A1%E7%B6%93%E6%BF%9F%E5%A5%87%E8%B9%9F%E9%9D%A0%E3%80%8C%E5%89%B5%E6%96%B0%E3%80%8D-2.png
圖/非凡新聞

  高雄立委參選人李柏毅:「5G、AIoT產業牽涉到資安的問題,對岸是拿不到這些生意的,台灣在這一方面則是非常可能有很大機會發展的,這些在高雄軟體科學園區也如火如荼進行。」

  因此專家們的結論是,中美貿易戰後,如果美、中兩大陣營的市場和投資環境 被切割開來,從中國撤出的外資或台商要尋找去處,台灣憑藉著法治社會與成熟供應鏈,就算生產要素不是最便宜,也依然能吸引投資人青睞。

  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中國還利用過很強大的武器、叫做『反競爭法』,他會說外國生意在中國構成不公平競爭,他就去搜索,搜索完你怎麼知道他把你的機敏資訊帶去哪裡,會不會流到你的競爭對手手上,你根本就不曉得道。我認為台灣的投資環境在各個方面的條件絕對都比中國好,各方面的穩定度、還有法治作業的透明度,還有我們反貪腐的程度,絕對都是比中國好的。」

  而且要增加台灣產業競爭力和投資環境,現在是洽簽國際貿易協定的大好機會,因為美國的對外貿易也不再只看市場開放,而是專注價值認同。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1-15%20%20%E5%91%8A%E5%88%A5%E7%94%9F%E7%94%A2%E9%A9%85%E5%8B%95%E6%A8%A1%E5%BC%8F%20%E5%8F%B0%E7%81%A32%E6%AC%A1%E7%B6%93%E6%BF%9F%E5%A5%87%E8%B9%9F%E9%9D%A0%E3%80%8C%E5%89%B5%E6%96%B0%E3%80%8D-3.png

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拜登政府開創了一個新的非典型貿易模式,談價值認同這種貿易協定,我覺得對台灣來說都能符合民主先進聯盟所期待的標準,包括勞工的標準、環境、自由市場經濟,台灣要把握這個機會。」

  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與韌性,讓台灣成為「經濟日不落國」,不只是口號,而是該趁著天時地利乘勢而起。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2023-11-15
記  者:張振驊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1114A047?type=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