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家看通膨率 今年CPI估2.5%上下

  10月通膨率再現3字頭,飆升至3.05%。物價驚驚漲,學者憂心加劇台灣經濟隱憂,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昨(7)日表示,由於國際原油價格並未因以巴戰事而上漲,又加上去年基期高,因此預期11月通膨率不僅會回落,還有可能趨近2%。只是,今年平均的通膨率還是高。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指出,若能朝預期食物類價格能夠回穩的方向發展,10月飆升超過3%的通膨率到了11月是有機會下滑,但今年全年CPI年增率還是有可能在2.5%上下。

  不過,彭素玲示警,這是假設在俄烏戰爭和以巴衝突沒有持續擴大的情況下,以及中東和伊朗等國仍能像現階段這般自律,才有可能不讓通膨率再暴衝,地緣政治將是影響接下物價走勢的最大不確定因素,須密切關注。

  邱達生則指出,央行將於12月召開理監事會議,預期將參考11月的CPI年增率,屆時升息的機率並不大,且美國的勞動市場已降溫,10月失業率升至3.9%,非農就業人口也遜於預期,僅約15萬人,預期美國聯準會(Fed)11月和12月的利率政策仍都會按兵不動,而台灣也有非常大的機率是跟進。不過,邱達生也說,即使接下來11月和12月Fed都不升息,但也絕對不可能降息,各國央行仍會專心對抗通膨。

  邱達生指出,國際原油價格確實是影響接下來物價走勢的最大不確定因素,不過,國際原油價格在以巴衝突剛爆發時已出現漲幅,但目前又回到較低的走勢,也就是說,因為原油價格所引發的成本面推升力道,可以不需要那麼擔心。目前已進入冬季,需求絕對不會像暑假期間那麼暢旺。因此,在成本面和需求面都沒有進一步推升國際原油價格的情況下,物價漲勢是有可能趨緩,只是仍會續居高檔。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11-08 03:30
記  者:葉卉軒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7558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