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景氣起起伏伏 明年真能比今年好?

9月景氣燈號轉黃藍燈。 記者許正宏/攝影
9月景氣燈號轉黃藍燈。 記者許正宏/攝影

  好不容易國發會9月景氣燈號終結「連十藍」,轉為黃藍燈;未料,中華經濟研究院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再次呈現回跌至47.1,且緊縮速度加快,9月的上升只是曇花一現。但,只剩下二個月,2023年就要結束了,景氣依舊起起伏伏,「明年經濟真能比今年好」,不禁讓人打個大問號。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表示,雖然國發會9月景氣燈號變燈了,但「領先指標」卻仍是往下,驗證PMI仍是低迷,並沒有轉好跡象。

  根據國發會資料顯示,景氣領先指標連續六個月下降,累計跌幅2.91個百分點。

全球經濟情勢仍面臨二大難題

  此外,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領軍的PMI團隊也認為,「通膨還沒過」、「美中二國經濟沒想像中好」,則是當前全球經濟情勢面臨的二大難題。

近一年PMI走勢
近一年PMI走勢

  葉俊顯直言,近來很多的人在講「二次通膨」,但他表示,「我個人對此是滿懷疑的,因為我們第一次通膨真的過了嗎」?實在不太清楚為什麼會有二次通膨的說法。不過,葉俊顯也提醒,大家都會怕通膨率再往上飆,因此各國央行都在做預期管理,「預期管理在經濟學上是非常重要」,因為沒有好好管理預期,通膨會自我實現。

近一年台灣CPI走勢圖

近一年台灣CPI走勢圖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關於升息的取決,我國和美國可能還是會維持持續不變的樣態,也就是「絕不鬆口放棄打擊通膨」,對預期通膨仍抱持警示,保留觀察後續狀況並做中長期調整。

  陳馨蕙說,此時降息,確實會影響預期通膨;但升息對產業帶來的殺傷力則是不均衡的,大型廠商海外佈局仍不停歇,因為大企業只要融資,或採取增資、發債,很容易就能取得資金,但升息對中小企業造成的壓力是很大的。

美中二大經濟強權實際狀況沒想像中好

  此外,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則是表示,一向被視為全球經濟「救世主」的美中二大經濟強權,實際狀況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好,也是未來景氣復甦的不確定因素。美國經濟看似不錯,但只有服務業好,美國的製造業並不好,特別像是手機、家電、筆電等,比較貴的耐久財產品銷售情形並不好,但這些都是亞洲國家的出口主力,「所以我們一直等不到急單」。

  王健全指出,中國大陸也是同樣問題,電動車、手機、筆電的銷售也是最近跌最多的產品,這也反映了我國汽車零件出口開始下滑。

「倒掛現象」出現 經濟恐陷衰退

  若再從金融面觀察,自2022年6月開始,美債殖利率出現所謂的「倒掛現象」,從過往經驗中,出現殖利率倒掛現象,顯示經濟有可能陷入衰退。外界並預期最快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晚一點則是到明年6月,美國經濟就可能開始衰退。

  不過,王健全也提到,美國經濟還是有利多,因為美國總統拜登明年就要開始佈局大選,屆時可能端出新的財政政策,得以撐住美國經濟。只是,美國的經濟數字感覺上很強,但實際上可能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中國大陸看起來短期也不會迅速反彈爬升,「這是大家必須要留意的」。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11/03 12:07:46
記  者:葉卉軒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9/754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