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鮑爾暗示升息未結束 11月升息機率?專家這麼看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19日談話,重申若經濟成長反彈,未排除再升息可能性。如今以巴戰事也可能推升油價,觸動通膨敏感神經。對於未來Fed升息決策,專家雖都表示11月升息機率不高,但是以巴走勢仍將影響未來市場狀況,問題已經不只是11月、12月是否升息,只要升息不確定結束,市場都會擔憂。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鮑爾的談話是要形塑通膨可能會更久,想要壓抑實體經濟,原因是美國勞動市場缺口三年疫情下來接近300萬人,供給很明顯下滑,因此如果聯準會太早釋出不升息訊息,不確定對實體經濟會造成何種影響,甚至影響通膨。

  其次,即使已經接連升息,但股債市及金融情勢還是不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也暗示今年底前還會再升一次息、利率維持高檔時間延長(higher for longer),即使11月不升息,但要降息可能要很久。

  林啟超認為,從鮑爾昨天的談話判斷,11月升息機率偏低,大約只有25%,可能還是不升息,不過市場向來不擔心是否升息,而是何時停止升息。明年2月升息機率仍有30%,因此市場可能不擔心11月、12月是否升息,而是升息的不確定因素還在,只要升息無法結束,對廠商就是不確定因素。

  他說,以巴戰戰事的範圍與時程很重要,但與1970年代不同的是,周遭國家比較節制,目前介入不明顯,重點是對油價形成不確定因素,如果範圍擴大,伊朗的角色是否介入,如果範圍限縮,擔心就可下降,Fed下次開會就看油價是否激烈變化,否則變化不會太明顯。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11月升息機率低,但12月是否升息,就要看以巴衝突對油價影響,升息尾聲到底何時結束,也都會出現變數,主要是美國通膨、勞動市場等,聯準會都不敢掉以輕心。至於原本外界預期明年第2季降息,也都可能要再觀察,主要看美國經濟成長與通膨是否會呈現黃金交叉,這都會是聯準會緊盯的重點。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10/20 13:51:36
記  者:陳素玲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7518526?from=edn_subcatelist_c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