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下修全年GDP至1.38% 景氣接近隧道口「已見曙光 」

img-https://image.taisounds.com/newsimages/img/2023/1020/58ae3a8369be4359b01df380b54994a4.jpg
2月PMI彈升至51.5% 中經院:中斷連7月緊縮 廠商預期Q3後好轉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0/20)發布經濟預測,院長葉俊顯表示,受到國際貿易持續低迷,國內投資持續下修,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38%,較7月的1.60%下修,明年GDP為3.3%;至於通膨走勢,受到國際油價震盪及天候因素影響,全年的CPI年增率約2.24%,明年預估值為1.86%。

  不過,葉俊顯認為,整體出口數據已有慢慢翻轉的現象,景氣「已離隧道口不遠,但是距離洞口有多遠,看見曙光」,往好的方向在走。

  中經院今日舉行2023年第4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暨座談會,院長葉俊顯說明,整體的經濟成長模式定調為「內溫外冷」,下修因素主要受到外貿和投資疲軟,加上AI需求不如預期,所幸消費趨勢持續往上,相較於7月預測全年GDP為1.60%,本次下調為1.38%。

  對於明年的GDP,葉俊顯指出,將呈現「內溫、外由冷轉溫」,會呈現相對平衡的模式,相較7月GDP上修至3.3%,主因是對AI整體應用會帶動產業的成長,出口也會有不錯的表顯,但明年首季仍是谷底,會逐季往上修。

  在國內需求方面,疫情解封使得觀光旅遊熱絡,勞動市場持續改善,股市處於相對高檔,在今明兩年的民間消費年增率分別為7.04%、2.09%;另在投資方面,因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廠商投資轉趨審慎保守,高力率增加投資成本、降低投資意願,又上半年基期較高,使得國內資本形成跟投資在今年呈現負成長,預期明年可望轉為正成長。

  另外,雖然製造業產銷活動疲軟,但內需服務業蓬勃發展,葉俊顯說,相較於7月的失業率為3.59%,本次下修至3.52%,受到服務業的就業大幅提高,但製造業持續下降,整體還是較佳的情況。

  不過,仍有4個不確定因素牽動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一是各國通膨與貨幣政策的動向;二是中國大陸後疫情時代的經濟走勢,以及兩岸政治和經貿動向;三是國內投資支出與庫存去化的進程;四是地緣政治情勢的影響,包括俄烏戰爭、以巴戰爭與中東情勢發展。

 

資料來源:太報/2023-10-20 11:12
記  者:徐筱嵐 
原文網址:
https://www.taisounds.com/news/content/76/8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