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投資不振 中經院下修今年GDP至1.38% 目前各機構最低

由於投資不振,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0)日下調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38%,較7月預測值下修0.22個百分點。 記者林俊良/攝影
由於投資不振,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0)日下調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38%,較7月預測值下修0.22個百分點。 記者林俊良/攝影

  由於投資不振,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0)日下調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38%,較7月預測值下修0.22個百分點,是目前各主要機構當中最低。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除了全球需求走緩外,國內投資以及商品貿易成長較預期更顯疲弱,是此次下調主因,目前預測2024年經濟成長率為3.03%。至於以巴衝突將會造成多大影響,葉俊顯認為,要視戰爭持續多久及範圍是否擴大。

  在2023年全年CPI年增率部分,中經院預測為2.24%,超過2%通膨警戒線。對此,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提醒,目前最令人憂心的是,以巴戰爭可能擴及中東地區其他國家,如伊朗,不旦會使戰事衝突更加惡化,也將影響石油能源供應,並透過油價影響各國通膨走勢,以及貨幣政策走向、衝擊全球金融體系,或再次上演1970年代的中東石油危機。

  但對於未來經濟情勢,中經院並不悲觀。葉俊顯表示,「距離隧道口已經很近,看到光了」,且目前AI需求的燕子已經出現,期待明年可以看到明顯的燕群飛來。經濟成長模式可望由今年的「內溫外冷」,明年轉為「內溫外也溫」的相對平衡情形,預期未來經濟情勢是往好的方向走。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啓超指出,目前3C庫存最壞的時刻已過,預期在基期效應與庫存偏低的因素下,明年台灣出口應會漸有起色,「補庫存」將會是明年景氣復甦的主要動力。但,美國的通膨與大陸的景氣復甦將是二大不確定因素。

  此外,林啟超也提醒,油價波動和新台幣貶值,明年是否可能再度發生「輸入性通膨」,並造成通膨預期,則需要密切關注。至於以巴戰事,則須留意衝突的範圍和時程,伊朗介入或戰事範圍限縮在加薩走廊,所受到的衝擊是不一樣的。

  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常青也認為,接下來的經濟情勢「審慎樂觀」,由於美國經濟比預期好,大陸也轉好一些,期待11月、12月是否能有額外的需求再被引發出來。此外,目前來自產業界的氛圍是,筆電、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在第4季可望逐漸回溫,2024年在雲端服務、生成式AI,以及伺服器、網通設備應該也會有比較大的突破,再加上美國寬鬆的貨幣政策,也是值得期待的部分。

  中經院指出,由於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廠商投資轉趨審慎保守,高利時期也使廠商投資成本升高,投資意願降低,以及上年基期較高影響,預期國內固定資本形成及民間投資今年的年增率分別為-4.73%、-6.55%,2024年則分別為3.77%、2.92%。2023年國內固定資本形成對經濟成長貢獻負貢獻1.24個百分點,2024年則轉為正貢獻0.98個百分點。

  中經院還表示,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受到亞幣連動,以及通膨、利差與經濟情勢等因素影響,在東亞國家經濟成長多為下修,且亞幣呈現貶值走勢下,預估2023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全年平均匯價約為31.18元,較去年的29.81元貶值約1.37元,貶值約4.4%。

  不過,彭素玲提醒,景氣復甦仍面臨多個不確定因素,包括各國通膨與貨幣政策動向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中國大陸後疫時期經濟走勢及兩岸政治和經貿關係動向,以及國內投資支出與庫存去化進程,還有俄烏戰爭、以巴衝突與中東情勢發展等,都須密切關注。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10/20 12:31:37
記  者:葉卉軒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7518337?from=edn_newest_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