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最新預測 今、明年經濟成長率1.38%、3.03%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20日分析,國外淨需求對台灣明(2024)年GDP年增,將恢復為正貢獻。圖/陳碧芬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20日分析,國外淨需求對台灣明(2024)年GDP年增,將恢復為正貢獻。圖/陳碧芬

  國內經濟研究機構力挺,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可以在1%以上,明年也可望站上3%!打臉國際金融基金IMF一再下修該值至0.8%的估測。

  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更新2023年臺灣經濟成長率至1.38%,較7月間的預測值1.60% 下修0.22個百分點。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表示,由於國際商品貿易持續低迷,如台灣以外貿導向成長的經濟體面臨嚴峻挑戰,加上國內投資及商品貿易成長較預期更顯得疲弱,因此才會在第四季還持續下調GDP年增。

  中經院評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冷」,國內需求貢獻1.97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呈現負貢獻0.59個百分點。葉俊顯說,第3、4季成長預測值分別為2.12%、5.12%,較上半年成長初估值約-0.8%,顯示持續逐季好轉,「低迷景氣已漸漸走到隧道口,快要可以看見光了!」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全球經濟情勢今年開低走高,但從衰退陰霾轉為明亮, 「需要一點時間等待春燕的到來」,即使以巴戰火仍未明朗,將是明年經濟預測的不確定因素之一,中經院認為,2024年台灣經濟的成長模式,將呈現內溫、外則由冷轉溫,相對平衡特色,內需貢獻2.12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轉呈正貢獻0.92個百分點。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3.10.20  11:03
記  者:陳碧芬
原文網址: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31020700707-4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