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日本經濟再起 1/終結失落30年 日本這次復甦真的不一樣?

近期日本經濟表現不錯 ,很大原因是日圓貶值帶來的觀光、出口與製造業復甦,這股氣勢能否支應日本徹底揮別失落的30年,專家不敢打包票。路透。
近期日本經濟表現不錯 ,很大原因是日圓貶值帶來的觀光、出口與製造業復甦,這股氣勢能否支應日本徹底揮別失落的30年,專家不敢打包票。路透。

  曾經失落30年的日本,現在迎來絕佳良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上調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遠高於台灣的0.8%,不止經濟可能「超台趕韓」,今年以來日股還屢創新高,吸引投資人目光,就連股神巴菲特都捨下台積電(2330)改抱日股。振衰起敝中的日本經濟,有機會走向復興的30年嗎?

  「日本短期經濟表現還不錯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日圓貶值帶來的出口和製造業復甦,」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日圓貶值雖然抑制日本消費,但對出口有正面影響,「正負效應相抵消 ,積極影響多於負面影響,」短短幾句話,解釋了日本短期經濟回神的關鍵。

  此話不假,近來日本首要的變化,當屬低廉日圓加上疫後旅遊潮,吸引大批國際觀光客回流,帶動日本零售業與餐旅業景氣暢旺。根據日本觀光局數據顯示,入境日本的外國遊客數,已連續三個月突破200萬人,今年8月更是恢復至疫情前85%的水準。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0-16%20%20%E6%97%A5%E6%9C%AC%E8%BF%91%E5%B9%B4%E7%B6%93%E6%BF%9F%E6%88%90%E9%95%B7%E7%8E%87_01.png

動能1、日圓貶值帶動觀光及製造業復甦,有助擺脫通縮

  日圓貶值不僅為日本造就觀光財,這波貶值亦顯著推升日本製造業獲利。元大投信觀察,今年日本企業普遍預估日圓匯率將落在125至130元,而最近日圓貶至150元大關附近,製造業海外匯兌收益預期更加豐厚,後續財報數字提升幅度也有望增加。

日本這波景氣復甦,實際上是與國際原物料與能源價格上漲同步發生,由此推動日本進入通膨社會。不少國家對「通膨」,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對長年處在通縮惡夢的日本來說,能夠終結通縮,才是幸運。今年4月,剛上任的日本銀行總裁(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也宣示,要盡快實現2%通膨目標。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日本近期通膨已達2.5%至3%,有助擺脫過往通縮時,企業不敢投資、民眾不敢消費的窘境,推升景氣邁入正向循環。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今年4月上任,暫時跟隨前人黑田東彥步伐,並未大幅更動超寬鬆貨幣政...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今年4月上任,暫時跟隨前人黑田東彥步伐,並未大幅更動超寬鬆貨幣政策。路透。

動能2、美中地緣政治變局,促半導體、國防重工成長

  另一個造就近來日本經濟榮景的原因,則是這幾年美中貿易戰,重塑了國際供應鏈,不論是美國喊出的「友岸外包」,或是國際品牌業者敦促的「中國+1」、「台灣+ 1」,都讓日本成為受益者。

  今年5月G7峰會前夕,台積電、美光、三星齊聚日本,表態將擴大對日投資。去年8月,在官民合作下,豐田(Toyota)攜手Sony、NTT、NEC、軟銀、Denso、NAND Flash大廠鎧俠(Kioxia)、三菱UFJ等七家日企,成立Rapidus,目標是要在2025年4月試產2奈米晶片。

  「這是千年一遇的機會,」Rapidus社長小池淳義9月初在北海道千歲市工業園區的2奈米廠房動工儀式上,如是說。

  近期這支日本「晶片國家隊」之稱的Rapidus,已獲得官方3,300億日圓(約23億美元)資金挹注。外電更報導,台積電正就在熊本興建第二工廠,與日本政府交涉,日本經濟產業省正考慮提高近新台幣兩千億元的補貼。

  對此,王健全認為,「日本人平時不太做決策,若決定要做,一向是說到做到。」日本奠基於既有半導體材料與設備實力,結合擅長的汽車、機器人終端應用,政策並大力推動,頗有重振過去半導體榮光態勢。

  日本另一個具發展前景的產業,則是國防重工業。王健全指出,由於美國需要日本協防,故同意日本提高國防軍費上限,2027年前國防軍費預算可望達到11兆日圓(約新台幣2.5兆元),預期將帶動重工業的三菱、山崎、川崎等大廠成長。

  此外,業務範圍涵蓋原料與零組件貿易的五大商社,即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丸紅,亦可望受惠。

日本政府嘗試透過大幅度補貼,扶植半導體國產化。圖為台積電興建中的熊本新廠,目標是...
日本政府嘗試透過大幅度補貼,扶植半導體國產化。圖為台積電興建中的熊本新廠,目標是明年量產。路透

動能3、日政府積極整頓公司治理,提升投資信心

  另外,不容小覷的則是日本政府祭出的公司治理整頓措施。今年3月,東京證交所發出一紙聲明,要求上市公司必須更重視資本支出與股價,尤其是「股價淨值比」(PBR)小於一倍的公司,經營者應限期改善並提出改善報告,否則2025年3月將予以下市處分。

  股價淨值比低,意味市場對企業營利與成長潛力不抱期望。元大投信表示,即使日股今年經過一波大漲,日本企業股價淨值比成長卻仍未完全反映獲利能力的提升。例如豐田第二季營業利益高達1.1兆日圓,創日本企業單季紀錄,但豐田目前股價淨值比僅約1.1倍,相比蘋果的46.4倍、特斯拉的14.8倍,可謂明顯被低估。

  國泰日經225基金經理人蘇傳宇說,改善股價淨值比除了提升經營效率,立竿見影的作法包括配發股利、買回庫藏股等,東京證交所管理措施出台後,市場股價隨即也很快反應,其中價值股漲勢格外優於成長股。

  王健全指出,整頓低股價淨值比的公司,形同淘汰表現不彰的「殭屍企業」,得以增強整體企業競爭力。另外,他也提到,過往一些日本企業有交叉持股、不當利益情形,如今在政府帶頭下,企業往治理透明化及永續經營方向發展,對投資人較有保障,外資也更樂意投資及持股。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0-16%20%20%E8%BF%91%E5%B9%B4%E6%97%A5%E6%9C%ACCPI_02.png

日股這波漲勢可維持多久?2個觀察訊號

訊號1、明年春季工資談判漲幅

  至於日股這波漲勢,預期將持續多久?有哪些觀察指標?在經濟成長率、產業策略之外,王健全及蘇傳宇都點出,日本工會與企業的年度工資談判「春鬥」結果值得關注,在明年3月底,將有新一年度的調薪幅度出爐。

  據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連)3月表示,2023年「春鬥」談判平均薪資漲幅約為3%,創下了近30年最大漲幅。薪資漲幅明年能否持續提升,牽動著經濟是否確實走出通縮循環。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0-16%20%20%E6%97%A5%E6%9C%AC%E8%BF%91%E5%8D%81%E5%B9%B4%E5%A4%AE%E8%A1%8C%E8%A1%8C%E9%95%B7_03.png

訊號2、日本央行財政政策動向

  日本央行動態與官員談話也須留意,若從目前的負利率政策,轉向零利率或正利率,或許會為當前的成長趨勢帶來變數。

蘇傳宇表示,日本央行可能在確定可持續性達到通膨目標時,退出負利率政策,他舉一個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為例,約四成經濟學家預測日本央行會在2025年之後調整負利率政策,不過,也有15%認為會在明年4月「春鬥」結果出爐後調整。

  至於市場常將美元兌150日圓匯率,視為日本央行介入關卡,王健全用經濟學的「過度調整」( overshooting)概念說明,現實中時常超貶再漲回、或超漲再回跌,「150元可能是相對低點,不一定是絕對低點,」因此消費者若要換日圓,建議可在不同價位分批買進。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10/16 17:27:35
記  者:孫嘉君、仝澤蓉、游智文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3742/750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