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東南亞專業人才缺口大!學者:台灣技職教育輸出一大市場

東南亞專業人才缺口大!學者:台灣技職教育輸出一大市場台北教育大學東協人力教育中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今天(18日)合辦《東協勞動市場與產業人才展望—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書發表會及座談會。(陳念宜 攝)

  為了促進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對東協人力資源議題的了解,並增進與東南亞的交流,台北教育大學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合作編撰書籍《東協勞動市場與產業人才展望》,今天(18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及座談會,多位專家學者分享針對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這4國的研究成果,希望提供我國新南向政策布局參考。

  身為新書發表代表,國北教大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張義杰表示,東協國家正面臨產業轉型比如數位化的推動,加上當地新興產業如資訊、醫療、半導體以及通訊等,勞動需求有別於以往,技職教育跟不上,當地專業人才不足的窘境浮上檯面。

  以越南為例,張義杰指出,越南大約需要80萬名軟體工程師,人才缺口將近20萬;然而,同一時間,有許多越南人赴海外工作,到日本的人最多,台灣次之,來台移工佔越南外移工作人口4成3。從台灣角度來看,目前全國多達3成5的移工來自越南,張義杰認為,政府其實應該思考如何再和越南加強鏈結。 

  除了分析東協國家勞動市場現況,學者和聽眾們也關心如何留住來台求學的東南亞僑外生,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其實唸什麼科系影響不大,意願才比較重要,至於工作簽證,她認為近兩年來,簽證規定其實已經放寬很多,問題出在雇主的心態。她說:『(原音)工作簽證本身不難,但是問題是這個雇主,雇主他願不願意去為想要留下來的馬來西亞的學生或越南的學生去辦簽證的這個事情,因為我們雇主的想法是,第一,你這個薪資有一定的門檻,第二的話,他希望把越南學生跟馬來西亞學生當成台灣人用,所以又要求你要做很多,中文又要好然後又要處理這些越南的這些問題等等,所以到最後的話,這並不是真的是適才適所。』

  徐遵慈也提醒,從新書可以發現,根據研究,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這4個國家的教育系統,其實不足以因應當地整個產業的發展,教育體系訓練出來的人跟業界所需要的人才,能力上有非常大的鴻溝,這其實就是台灣的機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技職教育輸出市場,如果能就地培育人才,也有助於直接解決當地台商面臨的缺工困境。

 

資料來源:Rti中央廣播電臺/2023-10-18 18:42
記  者:陳念宜
原文網址: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8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