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亞太氣候服務國際研討會 建立更美好永續未來

  全世界包括亞太經濟合作(APEC)所涵蓋經濟體地區,正逐步減少對於化石燃料能源系統的依賴,持續轉向使用再生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然而,間歇性再生能源系統(如水力發電和風力發電),高度倚賴天氣和氣候條件。氣候變化和嚴重災害對能源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特別是在經常發生自然災害的APEC經濟體所在的地區。

  自108年開始,交通部中央氣象署陸續舉辦了兩屆的亞太氣候服務國際研討會(Asia Pacific Climate Services Workshop, APCSW)活動,持續與世界各國的氣象相關單位對當下最為關注的焦點進行交流。

  10月18日中央氣象署與位於韓國釜山的亞太經合會氣候中心(APEC Climate Center, APCC)共同合作,第一次在臺灣舉辦亞太經合會氣候論壇(APEC Climate Symposium, APCS),同時也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氣候發展智庫以及臺灣氣候服務聯盟攜手促成2023年亞太經合會氣候論壇暨亞太氣候服務國際研討會(2023 APEC Climate Symposium and Asia Pacific Climate Services Workshop joint conference)。

  本次會議邀請到來自APEC經濟體的氣象單位代表、學者專家、政策制定者和氣象產業代表,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巴布亞紐幾內亞、美國及臺灣本地等國內外氣候領域的專家齊聚台北,於中央氣象署國際會議廳共同討論成功邁向可再生能源、增強能源安全性,加強氣候預測的未來願景。

  在大會的主題設定上,本次會議主要是針對如何利用氣象資訊增強能源安全,例如:大數據/開放數據平台,人工智能應用等議題,探討APEC國家面對的挑戰與機會,也希望透過此次機會,汲取各國分享的經驗,促進2050年淨零目標能源轉型的速度,最終實現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

  APCC執行長Do-Shick Shin強調了目前世界各國面對各種非預期的極端天氣事件情況,讓各國的能源部門比起過去需要承擔更高的風險。同時,全世界包括亞太經濟聯合會(APEC)所涵蓋經濟體地區,都已經承諾未來要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與能源轉型,了解氣候變化的需求以及氣候資訊的適當運用將會扮演能源轉型的重要角色之一。

  中央氣象署程家平署長也表示為了更有效率地達成氣候服務的推廣目標,並呼應世界氣象組織(WMO)強調的公私伙伴關係(Public-Private-Partnership, PPP),2021年由中央氣象署邀集臺灣本土民間氣象相關6大組織及智庫,共同籌劃發起臺灣氣候服務聯盟(TCSP),推動該組織扮演氣候服務發展倡議及氣象產業推進之中介者與促進者的角色,為臺灣氣象服務供應者與需求者之間提供溝通、交流及合作的平台。

  未來中央氣象署將持續支持這個氣候服務國際研討會的活動,以做為臺灣在國際氣象與氣候服務合作夥伴的重要交流平台,期盼藉此瞭解近來各國氣候資訊應用方面的進展與成果,更進一步地加強各領域與各地區或不同國家間從事氣候服務相關工作的組織或研究者之間的互動,以促成並強化彼此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

由左至右為交通部中央氣象署程家平署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葉俊顯院長、亞太經合會氣候中心Do-Shick Shin執行長、臺灣氣候服務聯盟陳泰然理事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圖:交通部氣象署)
由左至右為交通部中央氣象署程家平署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葉俊顯院長、亞太經合會氣候中心Do-Shick Shin執行長、臺灣氣候服務聯盟陳泰然理事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圖:交通部氣象署)

 

資料來源:民眾日報/2023年10月18日 週三 下午4:49
記  者:黃楸玲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4%BA%9E%E5%A4%AA%E6%B0%A3%E5%80%99%E6%9C%8D%E5%8B%99%E5%9C%8B%E9%9A%9B%E7%A0%94%E8%A8%8E%E6%9C%83-%E5%BB%BA%E7%AB%8B%E6%9B%B4%E7%BE%8E%E5%A5%BD%E6%B0%B8%E7%BA%8C%E6%9C%AA%E4%BE%86-084918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