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櫃買投資論壇 回響熱

提要:邀請大咖分析即時趨勢、重量級學者專題演講 吸引逾200人到場參與

img-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3/10/11/realtime/26042355.jpg&x=0&y=0&sw=0&sh=0&exp=3600
「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10月6日上午場主辦單位櫃買中心副總經理李淑暖(右一)與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左起)、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暨永續長李鎮宇博士、中經院院長葉俊顯、ICMA常務董事暨亞太地區負責人Mr. Mushtaq Kapasi、渣打銀行總經理Mr.Ian Anderson合影。 櫃買中心/提供

  櫃買中心與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共同舉辦「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由櫃買中心負責主辦的10月6日上午場已圓滿落幕,該場次有逾200名投資人親臨現場,另有約200名投資人透過線上直播方式參與。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表示,近年資本市場的關注焦點集中於「永續」為主軸的相關議題,櫃買中心也持續與企業、投資人及專業機構同步前進,呼應大會主題「韌性、數位、永續」,規劃以上櫃、興櫃公司關注的零碳及數位轉型、投資人關心的投資韌性暨支持實體產業發展的永續發展債券趨勢等主題,安排三場專題演講與一場永續投資綜合座談,希望為國內投資人更新即時趨勢,傳遞實用的知識。

  首場專題演講「永續發展、數位轉型及投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主講,他指出,金管會2023年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列出治理、透明、數位、創新等四大主軸,企業應積極投入數位轉型開發數位經濟,提升不同領域競爭力,諸如數位科技、智慧製造等領域。

  第二場專題演講「投資韌性 2024投資護城河」,由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暨永續長李鎮宇博士擔綱,點出2024年投資三大關注重點:AI推動的美國新景氣循環、ESG影響力投資落地,以及高通膨下的政經隱憂。ESG投資影響力不墜,綠色債券及永續債券發行回溫,顯現投資人對於ESG投資熱度仍在,ESG很可能成為再全球化的依循標竿。

  第三場「永續發展債券之國際發展趨勢」專題演講,主講為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常務董事暨亞太地區負責人Mr. Mushtaq Kapasi,他分享了ICMA近年持續推出包括綠色債券原則、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可持續發展債券指引、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原則(SLBP),以及氣候轉型融資手冊(CTFH)等相關準則。

  壓軸的「ESG投資—驅動永續發展的關鍵力量」座談,邀請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及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Mr.Ian Anderson加入與談。資金流入ESG投資成長趨勢不變,惟國際間規範企業揭露ESG相關資訊的準則日趨嚴謹,提醒投資人應注意企業經營策略能否有效延伸至ESG領域等相關風險。企業本身資訊揭露質量與實際策略的訂定,是影響專業投資機構評價一家企業ESG表現的關鍵。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10/11 23:06:39
記  者:王奐敏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074/749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