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陸貿易壁壘調查將出爐 學者:或從ECFA優惠關稅切香腸

  今年大陸商務部在4月對台發起貿易壁壘調查,12日將迎來第一階段時間節點,學者認為,料陸方在第一階段會公布初步調查結果,但不會具體公布相關措施。舉措上有可能從《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中挑選項目下手,以「切香腸」方式進行。

  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前陸委會副主委高長評估陸方會公布階段性調查結果,但是否公布具體制裁措施將採保留。在具體措施上,他指出陸方不至於總體終止ECFA,但會從早收清單中挑選幾項,以「切香腸」方式進行。

  在採取措施上,高長認為會從ECFA早收清單中挑選幾項,陸方可能選擇一些項目能讓台灣有傷害感,但對自己傷害最小才會去做,比如工具機、化纖、石化產品等,「但全面停止是不可能的。」他說。

  淡江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強調,陸方相較於過往不一樣的是,在傳統文攻武嚇外,還多了貿易報復跟調查,這是以前從來都沒有的。「這次2509項貿易調查,從理論上來講,兩岸針對這個問題欠缺良性互動,大陸調查跟業者之間也少有具體合作事項,貿易調查可以想像到,從北京角度一定會成立。」他說,選擇公布時間點是12日還是1月12日之間,會根據陸方進程採取適當時間。

  如果北京方面採取必要作為跟反制將會如何作為?張五岳也認為比較有可能針對ECFA早收清單的539項清單中,一部份獲優惠關稅項目予以終止。

  張五岳強調,終止優惠關稅跟廢除ECFA是兩回事。ECFA本身涉及到貿易、投資、產業合作、終端解決甚至兩岸經貿委員會,所以北京不太可能終止或廢除ECFA,因為如果終止或廢除代表兩岸經濟、產業全面性脫鉤跟斷鏈。他認為,北京如針對ECFA早收清單部分重新加徵關稅,這影響比較小;但如果採取報復性或禁止進口措施,這影響比較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對本報表示,評估12日大陸方面會做表態,但如果時間拉長至1月12日來看,陸方不會在選前一口氣把所有答案都揭露,一定會逐項公布,隨時保持熱度,「一直到大選投票前,動作不會太大,動作太大的話在台灣會被設定介入大選,過去經驗都不是很好,這方面操作會謹慎小心。」

  陸商務部自4月12日宣布對台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後,8月17日涉及產品已從立案時的2455項調整至目前的2509項,初步調查涉嫌違反世貿規則;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8月18日表達支持中止研究ECFA關稅優惠;而國台辦主任宋濤也於9月22日首度表態支持研議中止ECFA對台關稅優惠。目前初步結果應該在10月12日前出來。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10/06 16:57:17
記  者:黃雅慧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748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