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陸進出口恐續衰退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將在13日公布9月進出口數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認為,受到高基期和美中貿易戰影響,9月進出口仍持續負增長,但會比前月收斂,預計進口年增率會在負3%到負5%之間,出口年增率大概負4%到負6%左右。

  王國臣指出,去(2022)年的8月進口年增率是0.3%,7月進口年增率是2.3%,進口會影響到後續的出口,所以大陸整體經濟受美中貿易戰跟外商撤資影響,環境比較差,所以出口一定不會好,至於年底的耶誕節訂單,可能會恢復一些。王國臣補充,由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所以大陸外貿靠「一帶一路」彌補,也很難補上對美國的出口的減縮,所以出口年增率趨勢應該還會是負值。

  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日前則表示,進出口年增速最低點已基本確認在7月,原因是「外需弱、價格低、基數高」三項因素對境內進出口增速的不利影響正在減弱。從外需看,儘管全球經濟延續放緩態勢,但美國與部分東協國家經濟景氣有所改善,加上大陸穩外需政策,促出口增速見底回升。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第4季全球半導體、消費性電子產業觸底反彈動能將進一步顯現;加上上年同期大陸出口成長率基數持續走低,未來幾個月大陸出口額年減幅將持續收窄。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10-08 00:34
記  者:林宸誼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49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