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海攬公會會員大會 頒獎表揚優良從業人員

  台北市海運承攬公會昨(十五)日召開第十三屆第二次會員大會,由理事長黃石主持,會中除頒獎表揚一一二年度海攬業優良從業人員,並由各小組正副召集人簡報工作事項,同時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陳馨蕙博士主講「總體經濟及產業概況」,陽明海運業務長李明輝解析「貨櫃航運產業現況及未來挑戰」。

  陳馨蕙指出,二○二三Q1PMI出現落底翻轉跡象,Q1表現優於預期,翻轉力道來自原物料、驅動IC、IC設計與模組,近期多家財報優於預期或跌幅收斂,乍暖還寒,Q2首月不如預期,廠商心態轉變,Q2提早落底恐緩延。五月PMI去庫存已非最大問題,終端需求才是關鍵,景氣雜音與原物料報價急跌,致使廠商之下單、生產與展望保守,惟存貨、客戶存貨與交貨時間指數未再重跌。觀望下半年國際景氣與振興政策仍否誘發終端需求,四月因升息、原物料價格回跌、美國景氣雜音、中國復甦趨緩、台積電法說等衝擊廠商預期及採購政策,再加上五月美債上限與中國景氣第二季復甦力道不如預期,看不見終端需求且原物料價格與交期下降的情況下,訂單、生產策略偏向保守,上游原物料大廠再以減產保價。

  運價在疫情期間創新高,相關類股股價也攀新高,未來相關類股股價是否會修正到「疫情」前?陳馨蕙認為不會,因疫情也讓海空運與承攬業出現結構性改變,但小型航商與承攬可能消失或被整併。產業後續還會有整併或是占率調整,疫情後貨運被業者重視,因發現運期影響資金回收期間及客戶關係。而供應鏈重整,低毛利,受限人力、土地高成本、無法做永續者,將移轉出台灣與中國,台灣付不起高運費的產業將比例下降。由於景氣變化快速,年初預期景氣不佳時會先以低價簽約,之後再以附加費等方式調整。

  陽明海運業務長李明輝指出,目前影響貨櫃航運產業因素包括地緣政治、油價波動、環保法規的改變、監管機構法規的調整、船舶大型化、港口基礎建設的限制、造船技術進步、供需狀況及船公司競爭等。

  貨櫃航運業未來的挑戰將包括船舶大型化或最適船型、港口基礎建設及後勤配合、氣候變化和環保壓力。氣候變化造成不預期限制,環保法規推進新技術應用及老舊船舶加速淘汰,數位化和物流技術包括客戶服務數位化及區塊鏈AI運用改進營運流程。監管機構法規也連帶影響船公司經營型態,除了專注本業,也可能加強上下游的整合。

  本次大會貴賓包括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交通部航政司代表、北市府產發局局長陳俊安、中華民國船務代理公會理事長黃啟洋、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理事長劉詩宗、台北市香港商會理事長劉汝熹、中華民國貨櫃儲運協會理事長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2023年6月15日 週四 下午8:13
記者:陳維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