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顏慧欣:《名家觀點》台美FTA定位…不只是經貿政策

  台美雙方已於6月1日正式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定的五個議題,算是跨過重要里程碑。我國政府將此稱為台美之間40餘年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然而外界也有「牛肉在哪裡」的質疑。這個協定雖不完美但有其價值,未來更應以此為基礎繼續努力,突破美國對「自貿協定」(FTA)敬而遠之的態度。

  台美協議的五個議題中,涉及通關程序簡化及體制接軌的「貿易便捷化」所占篇幅最多。在「世貿組織」(WTO)已有全球「貿易便捷化協定」的情況下,台美還是創造了不少額外的價值。WTO貿易便捷化協定是164個會員談判後妥協的產物,因此該協定雖然也包括了「資訊上網公開」、「查詢點」、「電子系統」、「預先核定」、「運用國際標準」、「加速貨物簡便通關」等標準規則,但因為WTO會員發展程度差距頗大,因此不少僅有「原則性」要求,而無具體落實與實際執行細節。

  台美便捷化規則有不少「超出WTO」(WTO-plus)的牛肉,例如WTO有規定各國應設置詢問窗口,台美協定進一步規定必須在「20日」答覆對方問題;又如WTO規定海關應提供進口貨物預先核定機制,台美明定應在「150日內」完成。其次如適用快速通關的快遞貨物,WTO交給各國定義,台美則具體訂出「2,500美元」以下的貨物均適用。再如通關文件鼓勵各國接受國際標準,台美協定具體訂出是指「國際植物防疫簡易措施標準之植物電子檢疫證明書(e-Phyto)」。至於電子發票之效力及使用,更是WTO無規定者。

  另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等專章,很多規則看似理所當然,但沒有透過協定白紙黑字落筆,就不是「依法行政」的依據。因此台美協定對雙方政府,特別是我國政府部門增加義務,有強化立法可預測性、提升施政品質的價值。

  不可諱言,因為美國當前政治普遍對FTA自由化反感,導致台美協議沒有包含關稅、投資及服務等市場開放議題,這是要繼續努力的方向。事實上,最近已經有不少美國重量級學者開始倡議台美FTA是挺台的工具,不應跟其他FTA相提並論的觀點。

拜登政府至今透過眾多層面強化與台灣互動,經貿當然是其中一個面向。這些互動交流,目的都在提高對台灣的政治支持,強化我國整體實力,以及提升台灣面對各種軍事經濟脅迫的耐受度與韌性。除了挺台的象徵意義外,台美FTA的關稅優惠也有加速我國出口產品持續分散,解決過於集中中國大陸的風險問題,有助於加快台灣經濟「去風險化」的目標,也有利於帶動雙方更多的相互投資意願。

  再者,台灣出口主力中除了半導體或資通訊產品外,如鋼鐵五金、機械、紡織甚至於加工食品等製造業,通常還是面臨高關稅障礙,這些也是我國努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FTA,期能降低出口市場關稅的原因。

  更何況,美國在推動各種合作時毫無疑問還是會考慮北京反應。相較其他合作領域,經貿領域的升級及FTA的洽簽,是諸多合作工具中政治敏感度較低、效果卻更能接地氣的選項。因此台美FTA不該僅定位是美國經貿政策的一部分,而應提升為美國戰略性挺台工具的一環,其價值與意義不能只從美國整體經貿政策走向出發,而應從與台灣深化關係的角度加以衡量,則理當會得出完全不同的結論。

  總之,台美雙方都不該因部分反FTA潮流的思維就畫地自限,更呼籲美國應積極從戰略層面及台美關係角度,以當前完成的台美貿易協定為基礎,除了完成台美後續七個談判議題外,更朝向台美FTA的目標推進。

 

作者:顏慧欣/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名家觀點/
2023-06-16  0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