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想西進拚未來?專家示警中國經濟陷惡性循環危機 需有避險意識

  由多家智庫團體合辦的Y's Day「週三青年日」14日舉辦認識中國系列第一場活動,聚焦中國經濟現況提供青年判斷是否西進。學者表示,中國在致力清零政策下,導致人民失去所得進而推升儲蓄,加重消費力的降低,再加上進出口衰退,產業上又限制數位經濟發展、加強金融控制等,債務、失業均曝露潛藏已久的金融危機。尤其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中,更加深了經濟衰退的壓力,儘管中國不斷推出許多「惠台政策」吸引年輕人,但到底是機會還是陷阱,值得思考。

  由台灣智庫、台灣公共策益、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新頭殼等民間團體今日共同舉辦Y's Day「週三青年日」系列第五場活動,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吳瑟致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已陷入疲軟的困境,經濟成長放緩、企業投資銳減等問題浮現,進而帶來就業問題,尤其是青年失業狀況相當嚴峻,但此時國台辦卻宣布將提供台灣青年1200個工作機會,這背後的考量無非是要對台統戰,因此,面對中國需要有避險的意識,尤其是台灣青年族群,更需正確掌握及了解中國政經現況。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舉例,近期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在與反對黨黨代表會晤時提出「韓國對中貿易逆差是因為韓國在去中國化」的言論,在韓國引發極大爭議,這個現象其實是由於中國自己無視國際準則和市場邏輯,在薩德事件後出現排韓與限韓運動所致。但一般民眾若沒有正確的認識國際資金離開中國的趨勢,同時不了解中國內部的狀況,就非常容易被中國這類混淆視聽與似是而非的資訊所影響。

進出口、失業、債務均陷危機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解析當前中國經濟情況指出,中國在疫後會復甦,但其實不會有報復性復甦,主要因為經過長期嚴格清零導致中國民眾收入銳減,所得降低,因此會引發儲蓄率上升,當然就會限制了消費復甦。但即便沒有疫情的狀況下,數據顯示,中國在2010年之後消費已經開始衰退,再加上疫情後包括內需下滑、禁令限制等導致進口衰退,企業當然也不會增加生產設備等投資。從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在產品利潤呈現兩位數衰退,虧損則是兩位數的上升,應收帳款跟存貨都是兩位數增加代表生產過剩,接下來就會導致投資頹靡,企業也不願意增加員工,也導致青年失業上升。

  王國臣解釋,消費降低就會導致物價不容易走高,通膨率逼近零,生產者物價指數也下跌,代表通貨緊縮的壓力存在,而通貨緊縮比通膨還麻煩,因為示信心問題。

  此外,王國臣還表示,除了進出口表現以及民眾消費低迷等狀況,中國的債務問題也是另一大危機,中國企業舉債佔投資比重相當高,當企業利潤不佳還不出錢,金融機構的資金也多鎖在債務裡,資金緊俏時就會呈現在隔夜拆款利率高於重貼現率的狀況,且不只企業和民眾貸款,一帶一路國家也欠中國債務,當這些國家無法還債時,中國也會陷入問題,讓資金更加緊俏,都是潛在的危機。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蔡明芳指出,中國經濟真的與過去不一樣了,過去歐美大量進入中國投資,但是現在歐美許多投資離開中國。而當各國都正面臨俄烏戰爭帶來的輸入性通膨問題,中國通膨卻極低,可以解釋的就是出現通貨緊縮。蔡明芳特別強調,這種現象是因為消費力消失了,才會導致物價低,而非物價低才會有消費力。

全球供應鏈重組與科技打壓 恐讓就業更惡化

  蔡明芳認為,過去中國龐大的人口曾被期待創造強而有力的內需動能,但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大趨勢,伴隨這些製造業發展的服務業也會受到限制,就業機會也就會更少,尤其是可以看到新創投資公司紅杉資本近期分拆了中國業務,過去這家公司投資最多的就是數位服務平台,許多就業機會過去都是這類公司創造的,也會影響到青年的就業。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展暉指出,國台辦最近釋放1200個工作機會給台灣青年,但是目前台灣青年失業率8%,而中國青年失業率已經突破20%,台灣年輕人到中國就業真的有優勢嗎?林展暉表示,過去對台商採取「特事特辦」模式已不復以往,同時,中共對台灣人才已經逐漸改以台灣特殊專才為主,未來中共可能試圖接觸台灣中小企業的隱形冠軍,結合中國「專精特新小巨人」及「單項冠軍」計畫,鞏固中國產業鏈關鍵環節。

  政大國發所博士候選人林子揚,目前擔任僑委會副委員長辦公室主任提到,世界各國台商現有超過4萬家,如果對海外工作有憧憬,除了西進中國,也可以透過僑委會及世界台商總會等組織,了解到其他海外台商工作的機會與情況。

 

資料來源:Rita 中央廣播臺/2023年6月14日 週三 下午6:54
採訪:陳文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