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蔡總統:台美洽簽FTA 奠定基礎

提要:貿易倡議跨步走 雙方將展開勞動、環境等七項議題談判 逐步擴大協定內容


  總統昨(12)日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經完成簽署,接下來展開下階段談判,她表示,台美雙方基於合作共識,逐步擴大協定的內容,為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奠定更穩定的基礎。

  蔡總統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日一起出席「2023全球經貿論壇」。會中蔡總統提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有減緩的現象,面對挑戰,台灣已做好準備。

img-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3/06/13/2/22599821.jpg&x=0&y=0&sw=0&sh=0&sl=W&fw=500&exp=3600&exp=3600

  不久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完成簽署,這是台美自1979年以來,簽訂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是台美經貿關係重要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關鍵的一步。

  蔡總統說,接下來,台灣和美國將展開勞動、環境、農業以及數位貿易等七項議題談判。

  未來,台美雙方可以基於合作共識,逐步擴大協定的內容,為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奠定更穩定的基礎。

  鄭文燦提到,去年我國對陸港澳的出口是1,859.75億美元,依存度降到38.8%,為20年來最低,對美國出口從比重10.5%提高至15.7%,貿易順差提高,美國貿易順差去年到達294億美元。

  雖然我國目前出口有點衰退,主要受到全球經濟放緩,故出口有點下滑,不過到第3季、第4季,出口訂單就有望復甦。

  台美簽訂FTA的可能性,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認為,台美貿易倡議的架構基本上跟美國過去簽訂經貿協定的內容架構幾乎重疊,但貨物關稅以及市場開放不在內,主要是拜登政府不願意跟任何一個國家簽訂涉及這兩項的經貿協定。

  顏慧欣解釋,過去美國市場過度自由化,讓美國政府發現到本土市場逐漸惡化,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就宣示,為保護美國本土企業,不跟任何國家簽訂涉及關稅及市場自由相關的經貿協定。

  顏慧欣提到,假使台美簽FTA,我國本土企業的競爭力也會面臨考驗,預估農產品面臨衝擊最大,美國暫不開放簽訂關稅及開放市場,或許對台灣而言也有好處,我國能趁此時間點,積極準備,面對未來台美真的簽訂FTA後所帶來的衝擊。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6/13 02:30:12
記者:余弦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