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學者:電業自由化政策轉彎 難說服外商

  經濟部對分割台電、電業自由化態度改變,學者指出,當年《電業法》修法有朝野共識,本來就應依法執行,但政府卻未盡力推動自由化。

  朝野當年合力推動電業自由化,希望透過市場競爭改善效率及服務;為電廠及電網興建引入投資,讓電價回歸市場機制;最重要是為落實「非核家園」而解放綠電,讓廠商很容易發綠電、買綠電。

  當年力挺電業自由化的中經院外聘研究員王京明表示,電業法經過朝野兩黨共識通過,政府及台電按理應依法執行,台電多年來未落實分割,政府也未鞭策,如今用2050淨零碳排、台電財務問題為由,延誤時程。

  他檢視,台電推出電力輔助服務市場,卻未進一步擴及到電能市場,「護國神山」台積電需要綠電還得自己跟風電廠商簽企業購售電合約(CPPA);中小企業要買綠電更難,應讓綠電、灰電回歸市場。

  另外,美國、歐洲及日本商會多年來都指台灣電力市場不夠透明,政府採購政策不明,如今自由化政策又轉彎,恐讓國外商會及國際組織有疑慮。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說,歷任總統為解決台電獨大,傾向台電的「功能性分割」,如輸配電成立獨立系統調度機構(ISO)。

  蔡政府要求更徹底的「實質分割」,但最終只開放綠電,未同步開放火力發電及輸配電。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6-13 02:36
記者:鍾泓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