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超額儲蓄"閒錢"進房市 年輕人又更望屋興嘆

  華人愛儲蓄,不過台灣近4年累計的超額儲蓄高達13兆元,已超過GDP的一半,代表台灣長期以來閒置資金浮濫,企業有錢不投資,家庭有錢不消費,過多資金流向房市,持續推高房價,讓年輕人不管怎麼努力存錢,買房的目標仍然難以實現。

  面對高通膨物價上漲,這些上班族每個月都努力存下薪水的二到三分之一。

  北漂青年 Lison:「我以前是買一個超大的桶子,然後去加水站裝水,後來我想說我不如買一個超大的水瓶,然後每天去公司裝。」

  25歲的北漂青年Lison從台南來台北打拚兩年半,也努力存錢,手機螢幕摔壞好幾年捨不得換。

  北漂青年 Lison:「像它拍照的話現在自己會晃,我每次都叫我朋友說,不然你幫我拍一拍,我用手機的頻率,可能就5、6年會換一次。」

  每個月薪資近三分之一繳房租,三分之一生活費,還要設法擠三分之一存起來。

  北漂青年 Lison:「我的薪資也不是說非常高,我覺得對我來講,能拿出一萬多已經算是滿高的。」

  他日常生活都要省吃儉用,是朋友眼中的超級省長。

  北漂青年 Lison:「就我是不吃早餐,然後再來就是我在買東西的時候,都會去買全家或7-11,他們不是過幾點會有那個打折品。」

  顛覆許多人時下對年輕人是月光族的印象,許多上班族降低物慾認真存錢,以數據來看,台灣的確是一個儲蓄率超高的國家!根據主計總處日前發布最新預測,我國今年超額儲蓄將達到3.1兆元,連續4年超過3兆元,累計4年的超額儲蓄高達13兆元,超過GDP的一半,相當驚人。

  上班族:「每個月大概存兩萬塊左右,逼迫自己去存錢,想要未來買房、買車,大概二分之一吧,逼自己二分之一存起來。」

  上班族:「大概三分之一收入,就覺得花超過了有點罪惡,因為小孩還小,以後可能要出國念書。」

  所謂「超額儲蓄」就是將國民儲蓄毛額扣掉國內投資毛額,反映國內資金閒置的情況!台灣的企業有錢不投資,家庭有錢不消費,造就超額儲蓄率在2022年達14.8%,在亞洲高居第一,反觀南韓僅1.8%,日本2.1%,中國大陸2.3%。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亞洲人的儲蓄率基本上都很高,可能亞洲人比較節儉,但是日本跟韓國的投資率很高,我們不是希望儲蓄下降,造成超額儲蓄率下降,而是希望這些資金能夠有好的投資管道,讓我們投資也可以上來,就不會那麼超額儲蓄,也不會很多錢都移到房地產和股市,讓台灣的所得更惡化。」

  台灣超額儲蓄成長的真正推手是來自占了7成的企業儲蓄,和出口對手國南韓相比,南韓去年儲蓄率34.9%,但投資率高達33.1%,超額儲蓄率僅1.8%,台灣儲蓄率42.6%,投資率只有27.8%,更有極大落差。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台灣2019到2021 ,2022上半年是過去台灣這十幾年來最好的,因為我們的人均所得增加了7000美元,那企業像半導體電子這些都很好,所以企業的儲蓄獲利,它的儲蓄大都增加,我覺得政府應該是比較積極的,比如說我們將來很多公共建設,基礎建設可能有些投資可以證券化,鼓勵企業界、老百姓也可以參與。」

  近年來國內企業未分配盈餘越來越多,卻沒有同步投資廠房和設備,企業資金閒置嚴重,專家分析政府若沒有積極作為,將其導引到投資產業和公共建設,勢必流入股市和房市等金融性投資,可能引發泡沫化風險。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因為這些錢本來就是進可攻、退可守,如果沒有好的投資標的,就跑到房市、股市,創造更多商業的機會,年輕人才會有機會。」

  上班族:「看到這幾年的房價漲得也是很誇張,可能再怎麼存、盡量存啦,看有沒有機會看到房價跌的那一天。」

  北漂青年 Lison:「房租就真的滿貴的,也是自己出來住才知道這件事情。」

  企業儲蓄無法成功轉化成投資,讓台灣超額儲蓄不斷惡化,閒置資金若拿去炒房,高房價讓年輕人的購屋夢更難以實現。

img-https://console.cier.edu.tw/public/MMO/%E5%8F%B0%E3%80%81%E9%9F%93%E5%84%B2%E8%93%84%E7%8E%87%E3%80%81%E6%8A%95%E8%B3%87%E7%8E%87.png?width=240&height=240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0606A105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 /2023-06-06 17:12
記者:黃歆如、吳國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