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新情勢․新契機」研討會

標題-印太區域:新情勢_新契機研討會banner
 

  2017年美國提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政策,這個西起印度西岸至美國西岸,連結印度洋與太平洋的印太區域,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日本「印太戰略」、印度「東進政策」、南韓「新南方政策」,以及我國「新南向政策」地理範圍多所重疊。印太區域風起雲湧,正成為全球政治經濟發展的焦點。

  在地緣戰略上,美國、日本、澳洲、印度試圖在印太區域展開各類型合作,以因應中國大陸在區域內快速增加的影響力,及「一帶一路」倡議造成的政治安全效應,其中泰國、印尼與印度皆於2019年舉行大選,區域內政局更將詭譎難測。在經濟上,2017年以來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緊張,使全球與區域市場瀰漫高度不確定性,各國經濟成長率亦持續下修,然而隨著《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夥伴協定》(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亦可望完成談判,是否將發揮帶動經濟成長的動能,備受各界期待。

  美國提出之印太戰略與各國亞太地緣戰略,均與我國「新南向政策」之落實息息相關。我國如何在2019年快速變動的印太區域政治、安全、經濟情勢中,智慧地回應區域變局與挑戰,凸顯臺灣在印太戰略中的角色,實有賴正確地掌握局勢變化,使我國新南向政策推動與規劃能反映地緣政治與區域整合走向,進行時宜性調整。

  有鑒於此,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訂於2019年5月8日假本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舉行「印太區域:新情勢․新契機」研討會。本研討會討論場次分別聚焦於三項議題,包括「印太區域最新政治、安全與經濟展望」、「印太區域經濟整合與產業發展趨勢:臺商布局與對策」、「2019年東南亞與印度大選及對臺灣可能影響」,以及辦理「企業圓桌論壇:臺灣產業的機會與挑戰」。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及企業領袖發表觀察與建議,期能有助各界對於旨揭議題理解,並思考新南向政策未來方向與因應,以強化我國掌握區域動向之對應能力,並提供政府施政建議及各界參考。

 

主辦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
指導機關:外交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合辦機關: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時  間:2019年5月8日 09:00~17:00
地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報名網址: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905081 (請點選,另開視窗)

 

活動議程:

 標題-印太區域:新情勢_新契機研討會議程

 注意事項:
  1. 本研討會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需登錄公務員學習時數者,請務必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2. 本課程未收費用,採「線上報名」,請至本院報名系統登錄,自即日起額滿截止。報名網址: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905081

  3.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詢問:02-2735 6006 轉3122張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