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瘋狂抱怨 川普把供應鏈搞的大亂

  中美貿易對峙的第一波關稅制裁,將在本周五上路,依據已公布的產品清單,台灣受到的衝擊並不大,中華經濟研究院最新調查卻發現,超過半數的製造業廠商「才不是這樣想!」,有51.8%受訪企業表示「目前」或「預期」對公司的訂單或營運造成影響。


  中經院長吳中書說,「51.8%是比原估計來的高」,廠商在第一線上的反映是營業項目已受到影響,如訂單或客戶流失(28.5%)、供應鏈延誤或中斷(26.2%),必須調整採購策略(40.8%)。

 

  值得注意的是,財經部會原先估計中美爭議會產生轉單效,會讓台灣產業受益,此項調查結果,僅有12.3%廠商表示有訂單或客戶增加。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助研究員陳馨蕙說,調查過程直接和廠商對話時,大家都在罵,「川普把供應鏈搞的大亂」。


  國家發展委員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每半年進行一次「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以有效預判未來半年國內外經濟情勢與產業狀況,讓各界掌握更即時的產業訊息及總體經濟脈動,今天公布2018年上半年PMI、NMI等調查結果。


  吳中書表示,此次營運展望調查結果顯示,儘管製造業受訪廠商今(2018)年上半年營運狀況持續較2017下半年好轉,利潤率卻較2017年下降 (低於50.0%)。

 

資料來源:2018年07月03日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