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排放源自願減量專案審議與開發行為排放量增量抵換推動計畫  

編號: PR2439

作者: 劉哲良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2


摘要:

本計畫包含五大工作項,以下分別就各工作項之執行成果,進行簡要綜整說明。 

第一工作項目:減量專案制度精進與減量專案案件協審 

本年度完成的工作內容,簡述如下 

1. 已就國際減量額度相關制度進行蒐研,如:加拿大聯邦溫室氣體抵換系統、中國碳減排核證機制等國家層級資訊,以及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共同減量(JI)、自願碳標準 ( Verified Carbon Standard, VCS)、以及黃金標準( Gold Standard,GS)等最新發展資訊。 

2. 針對國內外減量專案審議機制進行比較,並就國內減量方法簡化與推廣減量專案之申請資料填寫與審查程序簡化上提出改善建議。 

3. 彙整與分析非管制對象參與國際減量倡議與自願減量機制間之關聯。 

4. 在溫室氣體減量專案 /減量方法的審查作業辦理上,本年度完成以下事項:(1)案件協審:本年度工作成果截至 11 月,共協助辦理 5 場次溫室氣體成效認可審議會、56 件次減量專案/減量方法審查作業、以及 29 件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2)針對我國減量額度彙整資料統計表、即時提供溫室氣體抵換專案審查進度表;(3)更新指定平台國際減量方法數 量及版本;(4)辦理 2 場次自願減量機制說明會。

第二工作項目:開發案溫室氣體管理作業審議及追蹤監督作業 本年工作成果包含以下事項: 

1. 制度建構:環評溫室氣體項目審查制度化,分析歸納出 5 大類型 14 小類型之開發行為溫室氣體審查重點,有助於加速未來環評審查程序,另透過彙整國際開發行為溫室氣體管理方式及案例,有別於以開發類型做為區隔,國際經驗藉由區分不同排放量,並依排放量級提出應執行溫室氣體環境影響評估的項目。 

2. 協助案件審查工作:統計至 2021 年 12 月 20 日止,共協助 127 件環評開發行為之個案審查及分析、 3 件環評監督案追蹤檢點作業。已結案之環評開發行為排放增量為 12,151.1 萬公噸 CO2e/年,減量為 6,358.0 萬公噸 CO2e/年,淨增量為 5,793.1 萬公噸 CO2e/年。 

3. 國內額度供需分析:從額度供給面來看,扣除已註銷以及已到期之減量額度後,可用於環評抵換之減量額度,係由已指定用途之減量額度 1,712 萬 0,161 公噸 CO2e,以及無期限可自由流通使用之減量額度 1,412 萬 6,209 公噸 CO2e 所構成。而短期之內(近十年內)最大的減量額度需求者為大林電廠 環說案,預期累計至 2030 年額度需求量為 3,654 萬公噸 CO2e。 

體而言,減量額度供需市場,雖短期呈現供不應求,但因大林電廠環評案調整其排放總量承諾,就長期來看,隨著未來抵換專案額度申請與核發,預期額度供給持穩,供給端壓 力則將降低。 

第三工作項目:協助審查開發行為執行溫室氣體增量抵換案件 本年工作成果包含以下項目: 

1. 建立程序與表單:建立開發行為溫室氣體排放量增量抵換作業審查程序及完成 4 項表單設計。 

2. 協助案件審查工作:統計適用環評抵換處理原則且已通過環評審查案,預估自 2026 年起每年約有 61.2 萬公噸之抵換量 需求。 

3. 抵換量來源研擬:研擬植樹造林可應用對象、減量計算方式 及相關參數。 

4. 維護與更新平台主網頁之內容與抵換專案資訊,以及審查溫室氣體減量抵換資訊平台在地減量資訊。

第四工作項目:溫室氣體減量成本效益與衝擊評估 

本年工作成果包含: 

1. 針對 GACMO 減量成本資料工具中所包含的減量措施之單位減量技術成本進行彙整,並配合技術可行的本土化參數進行減量技術成本調整。 

2. 分析本年度抵換專案執行成效,可帶來 171.75 百萬元 ~888.38 百萬元的減碳環境效益及帶動整體產業 5,920.57 百萬元的產值效果。

3. 分析本年度六輕環評減量投資,可帶來 71.91 百萬元~371.94 百萬元的減碳環境效益及帶動整體產業 3,187.8 百萬元的產值效果。

4. 以當年度臺灣本土化之產業數據,更新產業層次之投資基準值,以做為投資外加性分析之判定依據。 

5. 完成調產業結構後的產值、 GDP 及就業乘數推算。

第五工作項目:徵收溫室氣體排放費用方案規劃及研析 

本年度之工作成果主要針對每公噸課徵 100 元與 300 元的碳費費率方案進行產業層次及總體經濟層次之經濟衝擊影響分析。在產業層次的分析中,採用「產業風險矩陣法」來進行各產業面對碳費方案的風險落點分析。其結果可用於辨視出不同費率方案下、潛在需要導入配套措施的產業類別、以降低其所可能遭受的衝擊。在總體經濟層次上,則分別使用進階的「投入產出模型」與「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進行短期及長期時間尺度下的衝擊模擬。依據模擬結果,無論在 100 元/公噸或 300 元/公噸的費率方案下,對於總體經濟的衝擊影響皆不顯著;且在經長期時間尺度的調整後,對於 GDP 與 CPI 的衝擊影響,在不同費率方案下,皆可降低近 30%及 50%,此一結果亦反應目前臺灣整體經濟對於碳費的調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