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10年資源回收產值估算機制暨雙語文件建置專案工作計畫  

編號: PR2343

作者: 溫麗琪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2


摘要:

我國推行資源回收制度已有 20 餘年,不僅創造傲視國際的資源回收率,亦帶動經濟、環境正面效益。為能確實掌握國內資源回收之成效,本計畫將從經濟、環境、社會等層面,分別評估資源回收產業產值、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支用對於國內總體經濟帶動之經濟效益、回收與再利用成效帶來之環境效益、以及從業人員就業職能分析等。 1. 在經濟面上,本計畫分別評估回收基金支出帶動的經濟影響,以及資源回收產業之產值: (1) 回收基金支出帶動的經濟影響:108 年、109 年基金支用總金額分別為 78.42 億元與 83.98 億元,經由投入產出(IO)模型模擬其對於相關上下游產業之聯動影響,評估對總體經濟分別帶來 214.57 億元及 229.78 億元的產值支持與創造效果,創造國內生產毛額(GDP)117.99 億元及 126.36 億元。亦即,回收基金每支出 1 元,對總體經濟產值的支持與創造約為 2.74 元。 (2) 資源回收產業之產值:針對「執行機關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第一項公告應回收項目,將其資源回收價值鏈區分為回收市場、處理市場、再生製造市場,對此些市場發生的產值進行實證評估,得到當產品所含再生料來自回收基金列管的項目時,109 年臺灣資源回收產業年產值約為 393 億元。 2. 資源回收效益中環境效益(包括回收效益與再利用之外部效益)108 年為 1,148 億元(評估結果介於 67 億元至 1,148 億元);109 年為 1,200 億元(評估結果介於 70 億元至 1,200 億元)。 3. 在資源回收從業人員方面,根據統計,109 年我國資源回收從業人員 30,213 人次之規模;另本團隊蒐集國際間綠色就業趨勢、政策推動,並以問卷調查方式,分析我國資源回收勞動力現況,以及提升其職業技能以及職業形象的可能途徑。 此外,為讓國內民眾能更清楚了解基管會推動資源回收之各項業務與績效,並讓國際人士認識我國資源回收之制度與作法能,以有效對外溝通,本計畫分別彙編 108年度、109年度中文(詳)版「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業務報告書」及 108年度、109 年度雙語(中英文)(簡)版「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業務報告書」,作為基管會對外宣傳之刊物。另為與國際接軌,提升國際能見度,本計畫亦建立資源回收法規文件翻譯架構,並翻譯 19 項基管會與資源回收相關法規及辦法;同時辦理 4 場英文工作坊,以英文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我國資源回收之關聯性,以及基管會之簡介,促進同仁於國際場合用英文與國外貴賓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