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產業發展之推動計畫 

編號: PR2409

作者: 洪志銘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2


摘要:

近年國際水利市場以「新水源開發」與「智慧解決方案」為兩大發展趨勢,水利署近年亦以「再生水」與「智慧水務」產業為水利產業的推動重點。為了使本國水利產業能夠持續發展,本計畫藉由分析國外水利產業發展趨勢與主要國家水利產業政策,並整理國內各部門產業輔導資源,以及分析水利產業黃頁資料,掌握我國水利產業的行業分布狀況,提供水利署未來推動水利產業發展之建議。 

本計畫主要的工作項目包含:擬定三年水利產業發展策略,透過研析國內外水利產業創新議題、彙整水利產業發展之政策工具,並以「再生水」與「智慧水務」為核心,擬定水利產業發展策略與各年度目標。其次,執行水利產業廠商市場分析,分析水利黃頁資料廠商行業分布與經濟表現,推估 110 至 112 年水利產業產值,並比較國內外水利產業產值推估方法之差異。最後,提出具備海外市場拓銷能力之國內廠商,以及海外目標市場、分析市場利基。 

研究成果包含彙整當前國際水利產業發展趨勢、當前政府各部會有助於水利產業發展的法規與輔導資源,並以 SWOT 分析整理出當前「再生水」與「智慧水務」產業發展現況。最後研擬出未來三年推動水利產業發展之五大策略,分別是「厚植技術能量」、「擴大水利市場規模」、「強化國際市場行銷」、「強化公私協力夥伴關係」、「制度調整」五大主軸,並明確規劃各年度水利產業發展之具體執行作法。 

在水利產業廠商市場分析成果上,水利核心廠商 110 年的產值估計將達到 1,288 億元,111 年達到 1,344 億元,112 年達到 1,400 億元。 

在海外市場拓銷上,鑒於我國水處理設備製造技術較東南亞國家成熟,近年又以印尼、越南對於水利基礎建設需求較大,且泰國開始要求工業區使用再生水,因此,本計畫建議以東南亞國家為我國水利廠商的主要拓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