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公用售電業購電組合規劃與風險管理機制之研究* 

編號: PR2208

作者: 陳中舜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0.12


摘要:

本研究團隊將以台電公司既有 PLEXOS 程式所開發之資源整合模型(IRP)為基礎,配合此次業務單位因應電業自由化後購電選擇之需要,更引進了具實務經驗的法國電力公司(EDF)技術指導。 

在參考各國經驗後,針對(1) 最適購電策略方面,調整 IRP 模型目標函數,從原本最小成本改為最大獲利,藉此建立中長期購電規劃;(2) 在購電風險方面,加入 VaR 與 CVaR 兩種資產組合風險分析模組,用以輔助中、短期購電操作;(3) 友善操作方面,則開發新的圖形化介面、網路化介面,提供使用者完整而清晰的視覺化資訊;(4) 資料庫建置方面,透過 EXCEL 分頁的形式,配合組織架構轉型由不同部門依責任區的方式填寫後轉成 SQL 型態,並以此建立量化的橫向溝通平台。 

本研究之最終目的不僅在提供業務單位即時之所需,透過量化數值結果與可視化方式的呈現,未來亦可做為與公司內外部利害關係人進行協商及影響政府政策之重要工具,以爭取公司最大的總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