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重要原物料國內外市場情勢分析及研究 

編號: PR2234

作者: 陳馨蕙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0.12


摘要:

由於臺灣天然資源稀少,原物料及糧食高度仰賴進口,使得國內民生必需品價格與國際情勢息息相關。有鑑於此,本計畫持續觀察重要農工原物料進口價格及民生物資價格變化,並蒐集整理相關國際情勢,分析全球原物料價格走勢及變動因素,藉以協助政府掌控國際及國內物價變動趨勢,及早規劃因應措施。此外,本計畫亦根據國際時事或委託單位需求,提供相關重要議題分析,掌握未來物價趨勢。 

2020年初受「COVID-19」(武漢肺炎)影響,市場同時面臨「供給」與「需求」雙降的窘境;同時在金融市場亦反映疫情衝擊,包含美股四次熔斷、石油黃金同步暴跌,VIX恐慌指數創歷史新高,美元指數飆破103,多項原物料期現貨價波動劇烈,皆顯示市場的恐慌以及難以預期後市。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2020年4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預估2020年全球成長預估值為-3.0%。而隨著中美貿易紛爭「重啟」與疫情仍未減緩更加加劇了市場的不確定性,6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中,進一步下修4月公布的數據將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下修至-4.9%。惟自下半年開始,隨著疫情趨緩與各國寬鬆的財政政策,第三季產業復甦速度優於預期,再加上復工後各項原物料需求回升等因素。10月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中,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上修至-4.4%。 

而疫情的不確定也致使美國經濟預測機構環球透視於2020年3、4月時罕見在非例行發布發布報告。並且IHS Markit 於2020年4~6月一路下修。惟自下半年開始,隨著疫情趨緩第三季後產業復甦速度優於預期,再加上復工後各項原物料需求回升等因素。11月IHS Markit公布之數據顯示全球多數主要國家(區域),2020年經濟成長率皆為負成長。惟台灣與中國為少數經濟正成長國家。 

綜合前述國際機構之預測,雖2020 年初「COVID-19」(武漢肺炎)打斷了原隨著美中和談以及5G新運用的到來,而緩步復甦的全球景氣與產業。然而自下半年起全球經濟受疫情趨緩與各國寬鬆的財政政策,第三季產業復甦速度優於預期等因素,國際機構亦較上半年之預測更為樂觀。惟後續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包含國際爆發第二波疫情與進入冬季流感好發季、美中貿易紛爭與金融市場波動對原物料價格之影響。 

整體而言,2020年國際大宗原物料價格的變化,主要受供給面與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等影響,概略說明如下: 

1. 大宗物資:上半年黃豆、玉米價格受中國大陸採購強勁,故於5月份後歷經一波明顯漲勢;小麥於3月份遭遇食品的恐慌性購買,使全球許多麵粉加工廠趕工運作,增加對小麥的需求,促使價格有較強的拉升;而糖價則是受到主要出口國巴西因疫情惡化造成船隻蜂擁裝載糖,港口出現擁堵,價格亦在5月份後有一波上漲。下半年,黃豆、小麥及玉米價格受中國大陸大規模採購、部分產區有氣候疑慮,加上美元匯率偏弱,使價格上漲。糖也因部分產區有氣候疑慮,以及需求改善,導致價格上漲。 

2. 基本金屬:美、中之間的衝突、供需基本面與總體經濟,以及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因素影響,導致基本金屬價格有所波動,尤其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使需求面產生疑慮,令金屬價格從年初開始大幅下跌,但在3月份後價格已持續反彈,而第4季COVID-19疫情雖有回溫跡象,惟亦有疫苗研發初步成功之利多消息,故價格並未如年初大幅下滑,2020年多數金屬平均價格仍低於2019年同期水準。 

3. 原油:2020年年初爆發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並蔓延至全世界,造成原油需求大幅衰退,且起初OPEC+產油國未達成減產協議,反而展開價格戰,令油價大幅重挫,但隨著OPEC+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且執行成效良好,美國也因油價過低縮減原油產出,再加上各國逐步解除經濟封鎖措施,原油需求開始復甦,令油價於4月底後大幅上漲,但各國不時傳出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回溫消息,甚至利比亞將重新供油則持續壓抑油價漲勢,甚至令油價在第9月後出現一波跌勢,但隨後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初步成效優良,帶動油價反彈。 

4. 金屬工業原料: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展開防疫封鎖措施,造成鋼鐵需求銳減、價格大跌,但隨著中國大陸疫情獲得控制,率先帶動鋼價反彈,以及許多國家紛紛解除防疫措施,鋼市出現全球性的復甦,帶動鋼價反彈,後續雖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回溫消息,惟未影響金屬工業原料價格漲勢。 

國內民生物價方面,本研究針對14大類(共138品項)進行監控。並參考行政院關注之重要民生物資,擇定27品項列入雙週報列管範圍。依據委託單位要求查價標準,雙週報列管品項凡變動幅度超過月均價標準範圍7%,期均價標準範圍5%者皆需特別說明原因。2020年價格變動幅度超過上述標準範圍之查價品項包括蛋、麵粉、乳品與吐司等4項。蛋主要受到氣候、疫情及成本因素影響。2018年8月水災造成大量蛋雞損失,再加上2019年初受氣候因素影響產蛋量,同時年節期間需求大,因而發生供需調和問題,且2019年2月普尼蛋事件爆發,供給減少,使得2019年1-3月期間蛋價居於高檔,直至2019年4月供給陸續增加後蛋價才逐漸緩和。導致超市與量販店雙通路蛋價於2020年1-3月雙週報歷次查價皆較去年同月下跌,跌幅落在12%~22%間。而麵粉價格起伏主要受到查價品項不同導致。乳品主要為特定通路或特定查價品項落後反映調漲。除前述品項外,吐司主因受疫情物流阻塞,國際小麥大漲,雖原價未上修,業者紛紛降低促銷幅度。其餘民生產品價格變化主因為通路不定期舉行促銷所致。相關細節詳見第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