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能源技術服務產業國際資訊研析研究計畫  

編號: PR2281

作者: 葉長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0.11


摘要:

為因應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的國際趨勢,2018 年全球在能源效率上的投資持續增加。統計 2018 年全球能源技術服務產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產值達 309 億美元,較 2017 年的 286 億美元成長 8%。與國際發展趨勢一致,我國多年來亦積極推動 ESCO 產業發展,歷經多年政策推動與輔導,與國內 ESCO 業者投入,使國內 ESCO 產業產值從 1995 年的新臺幣 3.7 億元,擴增至 2019 年新臺幣 161 億元的新高水準。惟即使如此,我國 ESCO 產業目前仍面臨內外部挑戰。其中,內部障礙包括國內 ESCO 業者仍以中小型企業為主,自有資金相對不足,融資不易;在推動製造業節能上,國內 ESCO 業者能量有待提升與改善;在產業關鍵人才培訓與取得方面,亦有持續精進加強之必要。而在產業外部障礙方面,除國內能源價格長期偏低等結構性因素,不利節能產業發展外,國內節能市場近年雖有明顯成長,惟整體規模與全球主要市場相比仍相對有限,有必要協助 ESCO 業者拓展我國具輸出潛力之海外市場,俾利擴大國內 ESCO 產業獲利能力與產值。 

爰此,為掌握國際產業發展趨勢、協助國內 ESCO 產業掌握海外市場資訊及商機,同時歸納研析可行之海外融資模式供國內政策與業者參考,本計畫推動主要分為產業國際資料盤點、提供海外市場重要資訊及海外融資模式研析等三大構面,茲分述其具體內容如下:首先,在國際資料盤點方面,本計畫主要蒐集、整理與研析德國、加拿大及美國等 3 國之 ESCO 成熟市場產業現況、產業推動政策及其推動成效,並依我國 ESCO 產業發展現況,導出後續推動策略,另彙整歷年國際研究中各國 ESCO 發展現況,重點政策及推動成效等,並透過歸納分析導出各國 ESCO 主要發展成功關鍵因素,以求更全面借鏡各國發展成功經驗;其次,在提供海外市場重要資訊方面,將針對紐西蘭及印度等我國具產業輸出潛力之國家,調查其產業輸入法規、節能政策及當地產業現況,並依我國產業規模、資金及技術等現況,評估輸出至該國之可行性;另亦將蒐集國際間 ESCO 相關法規、商情資訊、創新技術及活動訊息與彙整國內產業出口協助措施等重要資訊;最後,在海外融資模式研析方面,將盤點現行 ESCO 業者海外融資模式、境外融資管道及政府可提供之資源,並依調查結果提出產業海外融資執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