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效益評估之資料蒐整與分析 

編號: PR2287

作者: 王素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0.12


摘要:

本計畫透過政府的勞保相關資料,發現自2009年開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至今,申請人數顯著提升,其中女性申請件數與給付金額約為男性的4.5倍左右。追蹤生育者於3年後、6年後資料,得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短期內(3年)的離職率、薪資下降比率相對於未申請者為高,但到第6年時退出市場比率、薪資下降比率有所降低,顯見長期趨勢逐漸緩和。

就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的資料來看,母親生育年紀愈輕、投保薪資愈低者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之機率愈高,可能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機會成本較低所致,而且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婦女就業穩定度與年齡、薪資呈現正相關,顯示年齡愈高、薪資愈高者的就業穩定性相對較高,不過,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愈長愈可能退離職場,並有行業性的差異。根據實證結果也發現,提供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具有鼓勵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與鼓勵轉職的作用,惟未增加婦女退離職場的機率,具有正向的政策回饋效果。 

本研究建議提供鼓勵續留職場的配套措施(包括職訓、臨時性托育、重返職場津貼)、持續推動家庭性別平等觀念、深入瞭解推動困難及尋求解決對策、根據育嬰留職停薪使用者需求修改相關法規、增加各項社會保險與戶籍資料的勾稽以完整觀察育嬰留職停薪效果、提供彈性選擇方案以一併解決生育與續留職場問題、探討其他國家施行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制度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