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徵收與補貼費率之模組分析 

編號: PR2245

作者: 溫麗琪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0.12


摘要:

徵收及補貼費率的訂定為維持回收處理成效穩定的重要關鍵要素。然而,市場價格變化卻經常影響回收處理成效,因此本計畫以公告應回收廢棄物中的容器類材質為範疇,建立費率輔助決策系統,主要功能包括自動連結不同資料庫,擷取各項費率因子數值,特別是市場價格即時資訊,並分析費率結構找出費率因子特徵,建立連動浮動費率關係式,透過系統可即時自動運算費率因子變動後之最適徵收及補貼費率,並設計若與現行徵收及補貼費率差異達一定程度,即自動通知決策機關進行適當的費率調整及因應。 

此外,在考量市場價格變動快速,為避免費率調整效率未能即時反映市場變化而影響回收體系運作,以及從簡化行政流程減少行政成本的角度出發,研擬浮動補貼費率機制,即補貼費率於一定區間範圍內(費率差異程度於 30%以內),可授權由主管機關,依現實情況綜合評估調整與否以及調整幅度,以提升費率因應回收處理成效的市場調整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