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英國對臺灣服務貿易出口成長研究 

編號: PR2256

作者: 靖心慈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0.05


摘要:

本研究以英國國家統計局2020年1月22日公佈按夥伴國家和服務類型劃分的跨境貿易未經季節調整資料為主,針對服務業國際收支擴展分類(EBOPS)服務貿易之整體和12大類別,即加工服務、維修服務、運輸、旅行、營建、保險及退休金、金融、智慧財產權使用費、電信-電腦及資訊服務、其他商務服務、個人-文化和娛樂、政府服務,進行數據分析。12大服務類別之說明,請見附件一。 

在英國對臺灣服務貿易輸出方面,2018年服務貿易總輸出達12.74億英鎊,年成長率38.3%。英國對臺灣2018年服務貿易出口成長金額較多的項目為智慧財產權使用費和電腦服務。這兩個項目之服務貿易輸出也是英國對亞洲國家(不含臺灣)和全球主要成長的項目。同樣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際服務貿易統計數據也呈現英國對臺灣服務輸出出現成長的趨勢。 

為聯結和瞭解英國國際服務貿易統計數據之變化,本研究對特定臺灣上市公司進行問卷調查,以利瞭解上市公司是否有增加向英國之採購(銷售),並確認哪些行業增加對英國之採購(銷售)。從臺灣公司回覆結果發現未與英國進行貿易者占多數,在有與英國進行貿易之公司中,對英國銷售之公司多於有從英國採購之公司。在詢問臺灣政府相關單位和公協會之意見方面,也未能獲得肯定意見,即英國對臺灣2018年服務貿易出口成長金額較多的項目確實是智慧財產權使用費和電腦服務。 

臺灣中央銀行表示國際收支帳雖有智慧財產權使用費以及電信、電腦及資訊服務的出口統計數據,但並沒有國家別出口統計數據。所以,中央銀行人士建議須親自洽外匯局詢問是否可提供。從臺灣經濟部統計處處每年所進行的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來看,調查發現臺灣公司有技術購買之家數占調查全部對象之2.2%,該調查詢問之國別包括臺灣、美國、日本、德國、南韓和其他地區,沒有單獨對英國進行統計。本研究聯絡11家公協會,6家公協會表示採購問題為公司內部業務,公協會相關人員不會清楚;若僅從印象做回覆,問卷有失真之疑。另外因為會員眾多,公協會無法協助做普查,故他們決定不回覆。2家公協會表示,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問卷轉給會員,由他們決定是否回覆。3家涉及車輛和汽車材料公協會表示,沒有會員購買英國電腦服務和支付智慧財產權使用費。 

本研究也蒐集臺灣在2018年發生的重要相關事項輔以瞭解從英國輸入大幅成長的可能原因,包括臺灣半導體和晶片設計產業需求、臺灣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臺灣國家實驗研究院之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發計畫、臺灣吸引國外大型技術公司投資設立創新研發中心。 

綜上,本研究建議如下:(1).跨境貿易統計數據之取得主要仰賴母國統計單位,因為目前除部分OECD國家有公布國家別之服務貿易統計數據外,其他國家(含臺灣)大都沒有此類統計數據。(2).利用臺灣官方和國際組織可獲得之資料可用來協助驗證與英國服務貿易統計數據之一致性。本研究蒐集臺灣官方對全球服務貿易統計數據和部分OECD國家公布的國家別服務貿易統計數據,並利用兩者之數據差額來比對英國服務貿易統計數據之合理性。(3). 運用英國在臺官方身份洽臺灣中央銀行外匯局尋求協助。因為外匯局有蒐集和匯整國際收支帳主要項目數據,在許多臺灣公司不願意回覆本研究問卷和從英國採購可能集中在少數公司之情況下,尋求外匯局協助是一種可能的方法。(4). 蒐集和觀察臺灣發生的重要事項以協助確認未來可請教的臺灣公司。臺灣個別公司或臺灣政府政策措施帶動之新投資公司等重要公開資訊,可協助掌握可能對外有採購的臺灣公司做為未來請教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