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政策工具對於服務業各行業用電負載移轉效果研析計畫 

編號: PR2149

作者: 鄭睿合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9.12


摘要:

一、 年度計畫目的 

依統計資料指出,我國住商部門占全國總用電量約為 40%,且尖峰用電中約有五成以上來自低壓用戶,在國內電力供應仍顯緊澀下,透過價格機制是否足以鼓勵服務業部門降低尖峰用電,抑或是否存在將尖峰用電移轉至離峰時刻之空間,可進一步參採國際時間電價制度及作法,並研析電價變化對抑低我國服務業部門尖峰用電成效。

二、 年度計畫目標 

1. 彙整國際間透過政策措施(如法規、誘因、電價等機制)抑低或移轉住商部門尖峰用電之成效。 

2. 彙整國際間運用時間電價制度對抑低或移轉尖峰用電之分析模式與成效。 

3. 分析我國服務業部門之用電負載型態,並研提適宜抑抵尖峰用電策略(需含成本與效益分析)。 

4. 分析我國住宅部門用電負載型態並研提適宜抑抵尖峰用電策略(需含成本與效益分析)。 

5. 評估時間電價對住商部門抑低和移轉尖峰用電之成效。

6. 研析服務業部門導入儲能系統之模式、成本及效益。

7. 評估電價調整對我國住商部門之影響。

8. 針對上述研究結果及政策建議召開一場專家諮詢會。 

9. 本計畫研究成果需產出論文 2 篇,投稿於國內或國外之期刊、研討會論文集中。 

10. 針對本計畫所使用的方法及資料處理過程,在計畫執行期間對委辦單位進行教育訓練(至少 4 小時)。 

11. 配合委辦單位臨時性議題之需求及交辦事項。 

三、年度計畫內容架構 

四、年度預期效益 

本計畫預期效益包含: 

1. 掌握國外抑低抑低和移轉尖峰用電措施,並進行成效分析及研提我國適宜之策略。 

2. 了解現行時間電價對住商部門抑低和移轉尖峰用電成效,以及電價調整對住商部門之影響 

3. 完成我國服務業部門導入儲能系統可行性分析,進而提出配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中,關於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能源用戶裝設儲能電池之相關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