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中長期重要統計及議題研析:臺灣女性企業發展與政府輔導資源 

編號: PR1886D

作者: 洪志銘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2


摘要:

隨著高齡少子化的來臨,勞動人口稀缺的困境日益彰顯,各國無不殫心竭慮以突破勞動人口不足帶來的種種問題,其中除了鼓勵已退休者再度就業、引入國際移工等,提高女性就業、創業與營業機會,更成為補足勞動缺口,甚至是擺脫經濟困境與帶領經濟前進的關鍵力量,所謂的「女性經濟」、「女力經濟」與「她經濟」可作為代表。隨著數位經濟的興起,提供了女性就業、創業與營運模式創新的大好機會。 

臺灣女性企業約占企業總家數 3 成 6,女性企業以內銷為主,以批發零售為主要行業。女性企業主以 50~54 歲居多數,教育程度以高職占多數,女性在公開發行公司的董監事比率逐年增加,但僅維持在 13.07%左右。以上顯示女性企業為內向發展,外拓發展仍有空間,以及女性在經營管理階層地位亦有機會再提升。政府未來將持續以優惠補助、資金融通、行銷促進與學習成長來幫助女性企業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