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際連結─深化與智庫合作 

編號: PR1877

作者: 蔡慧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2


摘要:

在全球化與數位科技快速發展之下,世界經貿關係緊密。為掌握全球經濟、社會、環境等發展議題,提供國內政策規劃參考,並與國際合作共同解決全球面對的挑戰,本計畫旨在透過與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強化與國際智庫間的合作交流。本計畫今年完成的工作項目如下: 

1.舉辦 GES Taipei Workshop 2017 會議:會議主題為「掌握數位經濟的機會與挑戰」,討論數位時代下促進全球治理、資訊安全、共榮性與勞動市場面對的重要議題,並提出如何形塑數位創業生態環境及因應數位時代挑戰的解決方案,共吸引國內外產官學研界專家逾 200 人共襄盛舉。 

2.組團參加 Global Solutions-for G20:The Think 20 Summit(以下簡稱 Global Solutions T20 Summit)國際會議:除了全程參與在柏林舉辦的 Global Solutions T20 Summit,整理全球關注的議題與討論,提供給政府規劃參考,也與基爾研究院共同舉辦一場 「面對數位經濟下的勞動市場挑戰」分場座談。 

3.辦理推動成立 GES Asia 聯盟之幕僚工作:本計畫持續推動以 GES 為平台,並以亞洲主要智庫為主的聯盟組織 GES Asia。今年初步完成亞洲潛在合作智庫的盤點,並至新加坡拜訪多個智庫,介紹 GES 與 GES Taipei Workshop,以作為日後形成長期合作夥伴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