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能源技術服務產業國際資訊研析研究計畫」 

編號: PR1923

作者: 葉長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1


摘要:

2016 年全球政經情勢大震盪,無論是「英國脫歐公投」(Brexit Vote)或者「美國總統選舉」,均在國際間掀起反全球化聲浪,並對國際經貿及產業發展帶來直接的影響。除此之外,同年 11 月 4 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1 次締約國大會」(COP 21)所達成的「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正式生效,啟動了全球節能減碳的新工程。面對世界政經局勢的變遷及追求永續發展的國際趨勢,我國亦透過各項重大產業及能源政策的推動,以創造國家發展的新動能。具體而言,主要包括:(1)2015 年 7 月 1 日正式公布施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辦法》,且行政院於 2016 年 9 月 17 日發布「邁向 2025 非核家園目標」,利用節能、創能、儲能,以及智慧系統整合等途徑,藉此推動國家能源轉型;(2)2017 年 1 月 11 日《電業法》修正案於立法院審議通過,並採「綠電先行」之作法,後續將逐步形塑出我國發電業、輸配電業及售電業之能源經濟新樣貌。而對推動我國「能源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之發展而言,國內外之發展趨勢均已創造出潛在有利的成長環境。

承上述之研究背景,本計畫研析「能源技術服務產業之國際資訊」議題時的研究構面主要有二,即(1)產業國際資料盤點與;(2)維護 ESCO 產業跨境交流平台兩部分,而其各自涵括的具體研究內容有四,分別為:(1)國際 ESCO 產業政策研究;(2)我國 ESCO 產業輸出評估研究;(3)蒐集 ESCO 產業輸出重要資訊;以及(4)海外融資模式研析等。

首先,關於國際 ESCO 產業政策研究方面,本計畫將蒐集與研析美國、日本及瑞士等 3 國之 ESCO 市場產業現況、產業推動政策及其推動成效,並據此研提我國 ESCO 產業後續推動策略;其次,關於我國 ESCO 產業輸出評估研究,本計畫針對泰國及印尼等我國具輸出潛力之國家,調查其產業輸入法規、節能政策及當地產業現況,並依我國產業規模、資金及技術等現況,評估輸出至該國之可行性;再者,在蒐集 ESCO 產業輸出重要資訊方面,本計畫蒐集與研析菲律賓、越南及新加坡 3 國之 ESCO 相關法規及推動現況,並定期更新國際 ESCO 市場、國內產業出口協助等重要資訊。最後,在海外融資模式研析方面,本計畫研析 ESCO 業者海外融資模式及政府可提供之相關 資源,並根據調查結果提出產業海外融資執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