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電價調整與電力供應短缺對住商部門之影響及因應策略計畫」 

編號: PR1915

作者: 鄭睿合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1


摘要:

一、 年度計畫目的 

為瞭解政策工具對住宅與服務業部門能源需求量之影響,同時為因應國家未來可能的缺電危機,擬藉由計畫執行成果掌握電價調整對住宅及服務業部門中長期影響效益、瞭解我國可能發生之電力供應短缺情況,並推算短缺情況之缺電成本以及缺電對住商部門之影響,進而研提服務業缺電應變機制及抑低尖峰措施,以減少缺電對產業所產生之影響。 

二、 年度計畫目標 

本計畫預計完成下述目標: 

1. 蒐集國內外缺電成本評估方法相關文獻。 

2. 完成我國服務業部門缺電成本分析及影響評估。 

3. 盤點我國抑低尖峰用電需量措施及缺電應變機制,並做系統性的歸納及比較(如制度面、獎勵誘因及技術面)。 

4. 蒐集國際間抑低尖峰需量措施與缺電緊急應變機制至少各五例 (需包含實施方式與成效)。

5. 研提我國住宅與服務業部門抑低尖峰需量措施及缺電緊急應變機制至少各五例(需包含實施方式、預期成效及成本評估)。

6. 分析相關政策工具(如能源價格)對我國住宅及服務業部門之中長期節能影響,研提節能策略。

7. 本計畫研究成果需產出論文 2 篇,投稿於國內或國外之期刊、研討會論文集中。 

8. 針對本計畫所使用的方法及資料處理過程,在計畫執行期間對委辦單位進行教育訓練(至少 4 小時)。

9. 配合委辦單位臨時性議題之需求及交辦事項。 

三、年度計畫內容架構 

四、計畫成果摘要 

本研究計畫已完成:1.蒐集國內外缺電成本評估方法相關文獻;2.完成我國服務業部門缺電成本分析及影響評估;3.盤點我國抑低尖峰用電需量措施及缺電應變機制,並做系統性的歸納及比較(如制度面、獎勵誘因及技術面);4.蒐集國際間抑低尖峰需量措施與缺電緊急應變機制;5.研提我國住宅與服務業部門抑低尖峰需量措施及缺電緊急應變機制至少各五例(需包含實施方式、預期成效及成本評估);6.分析相關政策工具(如能源價格)對我國住宅及服務業部門之中長期節能影響,研提節能策略等工作項,茲摘要結論如下: 

1. 蒐集國內外缺電成本評估方法相關文獻 國內文外獻衡量缺電成本方法約含意願調查價值評估法、消費者剩餘法、備用發電機法、專案分析法、投入產出分析法。 

2. 完成我國服務業部門缺電成本分析及影響評估 參考能源局「全國長期負載預測與電源開發規劃」及 106 年電源開發方案(10605 案),預計未來可能電力缺口為 32 億度至 88 億度,而依 2011 年 52 部門產業關聯表進行估算,服務業邊際缺電成本為 104.06 元/度。此外,電力缺口採預先計畫性因應,且限電順序依各部門之附加價值高低順序為基準,則預計整體經濟平均缺電成本為 3.56 元/度;若限電順序依循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措施,則平均缺電成本為 34.20 元度;假使以調漲電價方式抑低夏月可能產生之電力缺口,預估對整體服務業全年之產出水準和物價水準變動幅度分別約為-0.094%%、0.169%,就業人數則可能降低 7,144 人,消費者物價增幅約為 0.259%。 

3. 盤點我國抑低尖峰用電需量措施及缺電應變機制 我國抑抵尖峰用電在制度措施為時間電價;在獎勵誘因面則有節電獎勵措施、儲冷式空調系統離峰用電措施、減少用電措施、需量競價措施。另就缺電應變機制方面,屬制度面的有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和政府呼籲各部門節電。此外,依據訪談紀錄,我國今年度實施之用戶群代表制度成效未如預期,主要原因有四,包含教育宣導時間不足、用戶對電力短缺認知分歧、回饋制度誘因過低和與台電既有措施重疊性高,產生排擠效應。 

4. 蒐集國際間抑低尖峰需量措施與缺電緊急應變機制 

(1) 蒐集國際抑低尖峰需量機制方面,蒐集美國亞歷桑納州之時間電價推動方式、美國安奈諾克之聚合商服務模式、日本橫濱世界之窗之自動調控和自動需量反應措施、美國佛羅里達電力電燈公司 On Call 計畫之直接負載控制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在北九州與京都展開可變緊急尖峰電價試驗計畫。

(2) 蒐集國際缺電應變機制方面,美國加州透過激勵措施、節能宣傳和教育、企業組織自願性節能等各項措施因應缺電危機;英國則採取供應平衡儲備措施、提前確保電力供給、既有核電廠延役、增加電力進口、需求面平衡儲備措施等方式;韓國採取增加電力供應、強化電力供需管理、展開節能運動和節電措施及加強緊急因應措施,並推動全國民眾實施「停電緊急事故演習」;委內瑞拉雖推動多項獎勵、罰則以及節能政策,但因配套措施缺乏透明度與管理不善,致使成效不彰;日本則透過建立各業別及各設備電力負載曲線,據以制定節電政策、電力供需警報、包括強制節電、宣導活動、節能技術協助等方式 

5. 研提我國住宅與服務業部門抑低尖峰需量措施及缺電緊急應變機制

(1) 研提抑低尖峰需量機制方面,包含透過各項宣傳方式與制度設計等方式增加時間電價參與率、實施緊急尖峰電價、在建築物內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以實施自動需量反應、放寬電力用戶參與用戶群代表之限制增進,以聚合商抑低需量空間、直接負載控制。

(2) 研提缺電應變機制方面,包含推動電力供應不足訊息告知、在供電吃緊時以需量競價要求能源大用戶啟動備用發電機、加強稽查、實施和減少交通運輸班次、在電力短缺時透過暫時提高各用 電級距電價費率以抑低電力使用量、服務業大用戶強制降載等。

6. 分析相關政策工具(如能源價格)對我國住宅及服務業部門之中長期節能影響,研提節能策略

(1) 我國家計部門之能源價格需求彈性約為-0.89,能源所得彈性約為 0.32;服務業整體之能源價格需求彈性約為-0.98。

(2) 依未來再生能源發展規劃,在不同情境下預計電價累計漲幅介於 20%至 46%之間,以電價累計漲幅 20%為例說明影響如下:

A. 服務業整體中期下之產業物價水準增幅約達 0.158%~0.415% , 長 期 下 之 產 業 物 價 影 響 為 0.296%~0.344%,而服務業整體之經濟成長率於中長期而言,減少幅度約 0.077%~0.184%。

B. 在家計部門之消費物價影響和家計支出部份,中期下對消費 物 價 影 響 為 0.235%~0.617% , 長 期 下 則 為 0.485%~0.536%;家計支出變動於中期減幅約為 0.06%至 0.46%,長期下對家計支出減少幅度則可能達 0.36%。

(3) 中長期節能策略建議則可由價格面、制度面及行為面著手。價格面包含移除能源價格補貼、電價合理反映電力設施投資及折舊成本、能源價格反映真實使用成本;制度面含修改能源管理法、推動財稅優惠節能獎勵措施及修改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行為面含研析用戶電力負載曲線以衡量潛在需量空間、推動停、限電事故演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