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因應溫室氣體管理衝擊評估暨減量成本分析計畫 

編號: PR1835

作者: 劉哲良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06


摘要:

本計畫包含四大工作項。在第一工作項目中,本年度包含三個工作重點。首先是減量透過更新的實證數據,配合經濟市場供需理論架構,完成我國減量額度供需及潛在市場價格之分析,其次,配合國內實證數據,進行政策績效環境效益面向與經濟帶動效果面向評估,最後,研究團隊蒐集彙整了國際溫室氣體排放市場發展現況及針對發展趨勢進行分析,碳洩漏研究評估工作上,其發生的定義應可說明為投資或生產決策的改變明確是因不同的碳價所造成的影響,導致產品在其他地區生產排碳量較原有生產增加。不對稱的氣候政策、氣候政策對貿易有實質影響、溫室氣體排放遷移較原國家排放情境高等都是可能造成碳洩漏發生的可能因素。國際上已有歐盟、美國加州、南韓等國家地區研擬碳洩漏評估風險方式,透過碳排放強度、貿易強度等指標,以矩陣方式評估其影響程度。本研究應用國內政府單位統計資料,配合美國加州評估所採用的方法論架構與指標來進行我國產業層級碳洩漏風險之模擬評估。 

在第二部分的工作項目中,本計畫針對微規模專案之投資分析進行研析,以國際 CDM 制度為主軸,日本 J-Credit 機制為輔,補強我國微規模專案之投資分析評估原則,並更新國內上市公司產業基準值,共計 18 個產業,以提供主管機關做為未來審查抵換專案投資外加性之參考。此外,研究團隊共協助 14 件次抵換專案之投資外加性分析(初審 9 案、複審 5 案)。

在第三部分的工作項目中,本年度的評估重點在聚焦於探討商業部門(主要為服務業)實施排放管制時所可能面對的衝擊影響。研究團隊採用得以刻畫整體經濟互動關聯性的經濟模型,並配合最新的實證資料與各項情境設定,來模擬此一管制策略對於服務業部門及我國經濟之潛在衝擊,以期能夠做為主管機關做為未來決策之參考基礎。

第四個工作項目,本計畫共協助 53 件環評開發行為之個案審查及分析,內容包含個案背景分析(含製程技術分析)及案件之審查意見,確認資料完整性與正確性,並依據溫室氣體排放量化評估、減量措施分析量化及溫室氣體盤查、查證、登錄之規劃等三大方向進行審查作業,並要求開發單位依據上述規範提出具體承諾及期程以利後續監督追蹤作業。此外,亦協助完成 3 件環評溫室氣體減量及抵換個案追蹤作業,包括溫室氣體減量期程、溫室氣體減量效益、溫室氣體減量措施現況、相關佐證資料、盤查查證登錄作業情形及後續查核事項之確認等,並研提各案件之查核報告書。此外,本計畫針對與本計畫相關之工作項目,共針對溫室氣體管理議題舉辦 10 小時教育訓練課程,及辦理 6 場次專家諮詢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