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稅徵收率調高對物價、逃漏稅誘因及稅收之影響 

編號: PR1841

作者: 吳中書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12


摘要:

一、研究動機與目的 

不論是從國際趨勢或我國經驗來看,「調整營業稅稅率」可成為政府未來施政與財政改革的工具之一。為了解營業稅稅率調整對臺灣整體經濟環境帶來的影響,本研究主要探討目的有二:第一,透過經濟計量模型方法,評估不同的營業稅稅率調整方案,對總體經濟造成的效果與衝擊。第二,透過問卷調查方式,掌握營業稅稅率調整對於企業與消費者索取統一發票行為之影響。 

二、研究方法及流程 

首先,針對國內外相關議題的文獻資料進行蒐集,進而加以比較與分析;同時,也參考過往之研究結果,就各主要國家調整消費稅稅率後的經驗借鏡,以及 OECD 會員國稅制結構等資料,進行彙整與探討。其次,藉由政府公開統計資料進行總體計量模型評估,模擬分析不同營業稅稅率調整方案及搭配不同政府支出型態之結果,以瞭解我國若在未來調高營業稅稅率,對於物價、總體經濟及政府稅收的衝擊影響。最後,藉由參考相關文獻的資料估算,以及根據小規模的問卷調查結果,評估營業稅稅率調整對我國民眾與企業索取統一發票行為之影響,以作為政府未來施政之重要參考。 

三、 重要發現 

(一) 不少國家於金融海嘯後,以加值稅作為稅制改革工具之一。 

(二) 在假設其他條件不變下,若將相同營業稅稅率增幅所帶來的新增稅收,用於縮減政府債務餘額,對整體經濟體系將具有正面效 益。

(三)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發現,96.03%的消費者願意索取統一發票,但在商家以不開立統一發票作為商品勞務價格下降的誘因時,不少消費者將選擇不索取統一發票;然而,在企業端方面,這種不索取發票的現象非常少數。 

四、主要建議事項 

(一) 適度調高營業稅稅率是政府稅制改革可考慮的方法之一。 

(二) 根據模擬結果顯示,當配套措施範圍愈大時,稅收增加相對有限,有失營業稅率改革之原意;但若配套措施範圍愈小,恐有打擊民間消費意願之疑慮。政府未來可考慮針對不同族群搭配不同誘因方案。 

(三) 基於租稅正義、考量世代公平,若未來政府調升營業稅稅率,建議除支應特定之政策規劃外,增加的稅收亦應作為縮減政府債務規模之用,以讓債務規模與經濟成長間產生良性循環,奠定國家長期發展之基礎。 

(四) 稅率政策的推行說帖、民意趨勢的蒐集解讀,以及執行步驟與配套措施的搭配與宣廣等,都將是攸關稅制改革政策之執行,能否成功之重要因素。 

(五) 由於稅改牽涉層面廣泛,未來須秉持維持財政紀律、世代公平與 政府誠信等原則之平衡與多贏,透過政府與社會大眾共同努力。

(六) 除藉由相關配套措施降低我國逃漏稅誘因外,亦需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配合,進行嚴格審查,以杜絕逃漏稅行為、維持租稅公平性。

(七) 在稅率調整的時機方面,建議政府應建立在我國的物價平穩、經濟成長率具有一定基礎為前提;而在調整方式上,則建議政府應配合民眾宣導,清楚告知稅率調整之目的、用途,讓社會大眾了解稅制改革之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