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產業技術輔導推廣計畫-國際貿易協定研究 

編號: PR1790

作者: 王文娟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11


摘要:

超大型區域經濟整合,如TPP、RCEP等生效後,可建構區域內產業供應鏈體系,使區域內的生產成本進一步降低,對我消費者福利的提升會具有正面效益,但我國的出口面臨的關稅成本壓力會逐漸加重,甚至被區域內的成員國所取代,因而必須密切關注相關的發展。各超大型區域經濟整合中,以TPP對我的影響層面最為廣泛,因TPP涵蓋的議題層面廣,對我國的貿易與投資均會產生影響,而最直接的衝擊將來自關稅減讓與原產地規則。關稅減讓對我國出口的最直接影響,在於關稅率高低,各國現行之WTO關稅率愈高,生效後,降稅的衝擊會愈顯著,因我國若無法參加,相關貨品進入區域內須負擔關稅成本,進而衝擊價格競爭力。更重要的是,隨著區域市場整合完成後,各國業者在區域內重新布局,並建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後,中長期對我車輛產業之影響會逐漸加劇。 

臺灣汽車整車經多年發展,雖已有一定的技術能量,但國內市場規模小,不易建構競爭優勢,面對區域整合後的低成本化威脅,生存空間將更被擠壓,進而會影響汽車零件業的發展。除此外,自中國大陸、印度等新興汽車生產國的崛起,並以低價車搶攻全球市場後,歐美日等國際大車廠紛紛採取降低成本策略,以因應低價車的威脅。歐美業者多藉由策略聯盟與購併等,以重新塑造企業的競爭優勢,而日本業者因飽受各國對其「集中豪雨式」輸出之批評,多以加速海外投資布局因應。 

在各汽車製造業者透過相互投資、共享車台等方式,擷取規模經濟效益,降低生產成本的同時,各業者亦加速技術創新,以差異化產品。發展次世代汽車(電動車、燃料電池車等)是各大車廠的重點發展策略,除可因應環境管制趨嚴、降低環境汙染外,而車聯網等相關技術之研發,將促使汽車產業競爭層面的多元化發展,並可拉大與新興經濟體之汽車製造技術間的差距;然而,如此的全球化發展趨勢,對市場規模無法支撐汽車產業發展的台灣而言,未來可能更趨於嚴峻。 

日系和歐美系汽車業者透過相互投資加速全球布局與共享車台之寡占化發展後,與零件供應商間的互動關係亦逐起變化,日系業者的零件採購趨於多元化,而歐美系業者則以共享「車台」和模組化應對,亦逐漸造成零件業者的結構性轉變與重整等。日本車廠的金字塔型零件採購結構,基本上已依零件之功能別,要求一階零組件供應商整合二階與三階供應商的產品,因此可謂實質上已屬於模組化採購格局,但歐美系的水平分工模式因係由汽車業者採購供應商組合的系統化零組件,再進行整車的組裝,而隨著汽車業者的組裝人力成本高於零件業者,汽車業者要求零件系統業者分擔成本,更加速模組化的發展。我國汽車零件業係以OEM或AM市場為主,具有強勢的競爭力,出口逐年的擴張,未來面對TPP、RCEP等區域內產業供應鏈的建立,我汽車零件業將面對降低成本,甚或被排擠出區域市場的挑戰。 

在機車產業方面,我國自70年推動國產化以來,技術與產能均不斷提升,目前自製率已可超過90%以上,而且國內已建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並已有業者至中國大陸與TPP國家之一的越南投資設廠。由於國內市場已幾近飽和,近年我機車業者積極拓展外銷市場,而為了與中國大陸等低價產品競爭,國內業者亦朝品質與功能差異化發展。不過,成長相對快速的中國大陸市場因採取「禁摩、限摩」政策,已影響我機車的出口,未來隨著區域經濟整合生效,目前為我主要出口市場之美日等亦將面對被轉向的壓力。特別零件業方面,我不少業者主要業務係替美、日等國際大廠代工零件,及供應美日等之售後服務市場,既有的供應關係將難以避免價格競爭的嚴重考驗。 

面對超大型區域經濟整合,以及汽車大廠的寡占化和汽車零件業者的模組化發展環境,我可採行的因應對策: 

(1) 鑑於模組化是汽車零件業的發展趨勢,我應積極推動汽車零件業者朝系統整合產品發展,以模組化產品凸顯台灣產品的優勢與競爭力。 

(2) 國內汽車發展相關法令多不符合當前市場發展所需,政府應依照現況,進行法規的調整,例如落實車輛檢驗制度,規劃高齡車輛退場機制等,以建立台灣整體汽車產業的良性循環。 

(3) 國產車廠的採購雖受制於母公司,但對國內優質且具競爭優勢的零組件產品,通常基於成本考量會以國內採購為優先,但因汽車發展朝輕薄化發展,零組件材料供應商的研發亦應與時俱進,並積極參與展示,提升產品曝光度。 

(4) 台灣廠商倘欲與歐美廠商尋求合作,應以外商角度進行行銷等相關規劃,積極與對方討論雙方的可行合作內容,以提高合作的成功機率。另外,可利用官式拜會,提供我廠商優勢產品之訊息,以助提升我產品的曝光率與印象。 

(5) 設立虛擬的新創育成中心,網羅具經驗的軟硬體設備人士,提供如模具與設計開發、専利諮詢等,以協助落實創新產品概念,進而可扶植新創企業發展。 

(6) 面對全球市場環境的變化,調整與轉型相對困難的汽車零件業者,或可合作共同建立全球中古車市場資訊網等,以利開發利基市場。 

(7) 加速推動工廠自動化、智慧化發展:面對TPP的降低成本壓力,我業者亦應加速改善生產效率,以提升競爭力,尤其近年來物聯網發展下,車輛產業應依其產業特性,研擬並推廣可行的自動化與智慧化發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