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能源技術服務產業國際資訊研析及經濟模型研究計畫」  

編號: PR1795

作者: 葉長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11


摘要:

2016 年 11 月 4 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1 次締約國大會」(COP 21)所達成之「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正式生效,啟動全球推行節能減碳的長遠工作。我國亦就落實節能減碳議題同步推動若干主要工作,包括:(1)2015 年 1 月「全國能源會議」結論明確指出我國將加強推動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2)2015 年 7 月 1 日正式公布施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且行政院另於同年 7 月 16 日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並再於 2016 年 10 月 20 日行政院版本的「電業法」修正草案中確認「綠電先行」及「兩階段修法」之改革方針,報請立法院審議。此均為我國對「能源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發展創造有利環境之努力成果。 

承上述之研究背景,本研究探討促進 ESCO 產業發展之相關議題的主要構面及具體工作項目與內容有三,包括:(1)產業國際資訊蒐集研析(國外發展策略研究);(2)產業經濟模型研究(產業發展潛力研究);以及(3)產業國際化研析(蒐集 ESCO 產業輸出重要資訊)等。 

首先,關於國外發展策略研究方面,本研究針對美國與英國等 6 個電力業者與 ESCO 業者之合作模式,研析其具體政策、措施或作法,並依我國電業法執行情況,研提適合我國推動之作法;其次,在產業發展潛力議題部分,主要研析國際間實施白色證書、建立循環基金或實施溫室氣體管制法之作法,及其對節能市場之可能影響,並運用計量模型推估我國實施上述措施,對 ESCO 產業潛在產值之影響;最後,在蒐集 ESCO 產業輸出重要資訊方面,本研究透過蒐集國際間 ESCO 重要法規及商情之資訊,並聚焦於蒐集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等我國 ESCO 產業輸出之潛在市場資訊,提供我國 ESCO 產業掌握當地市場重要資訊,以促進產業進行國際輸出,擴大我國 ESCO 產業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