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對海外投資事業營運狀況調查分析報告 (調查年度:2014年) 

編號: PR1688-2

作者: 溫芳宜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5.12


摘要: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 UNCTAD )發布的《 2015 年世界投資報告》( 2015 World Investment Report 開發中經濟體目前在全球投資當中佔有不容忽視的地位。 

2014年FDI來源國雖然仍以已開發國家為主,然而開發中經濟體的直接外人投資流出量已超出世界總量的三分之一此外, FDI流入金額的分布,維持著流入開發中國家為主的型態。 

至於我國2014 年對外投資情況,根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數據,我國2014年核准的海外投資案共990件,年度投資金額為175.7億美元;《 2015年世界投資報告》指出,我國2014年的對外投資已進入全球前20大投資國之列。在我國對外投資當中,核准對中國大陸投資金額為 102.76億美元核准(備)對其他海外地區投資 金額則為72.9億美元。 

本研究以整體公司的角度進行調查,重點在於掌握臺商對中國大陸以及對 其他海外地區的主要投資案經營狀況與動向。一方面分析 2014 年臺商海外子公司與在臺母公司的營運概況、海內外互動關係另一方面則比較臺商在中國大陸及其他海外地區的投資趨勢、策略與投資環境評價的差異。本次調查涵蓋以下層面:( 1 )國內外投資事業的資源配置與海內外事業之角色定位;( 2 )赴海外投資的組織型態、投資動機、獲利概況、以及海外事業與臺灣母公司之連結;( 3 )於地主國的研發創新 策略與研發合作網絡;( 4 )海內外經營環境的比較;( 5 )在當地經營面臨之困難 (6 )受調廠商對於政策時事之看法。本次問卷調查共寄發1964家廠商,成功回收902家,回收率達45.93%。 

一、海外投資事業營運概況 

在海外投資事業的營運表現方面2014 年臺商在中國大陸以及海外投資的營運表現與過去幾年相似,維持著「中低獲利率居多、虧損兩極分佈」的趨勢。然而與2013年調查結果相比在中國大陸獲利的 臺商比重增加,在其他海外地區獲利的廠商比重則減少。就產業獲利情況而言,不論在中國大陸或是在其他海外地區,都是以傳統產業以及電子資訊產業表現較佳。 

在臺商投資面臨的困難方面,中國大陸臺商投資面臨的前三大問題為同業競爭激烈、勞動成本持續上升,以及法規不明確地方攤派多隱含成本高。其中,同業競爭激烈取代勞動成本上升,成為臺商在中國大陸面臨的最大困難。至於在其他海外地區方面,則臺商面臨的困難依序為同業競爭激烈、內銷市場開拓困難,以及勞動成本持續上升。上述結果顯示,不論是中國大陸或是其他海外地區,同業競爭都是臺商面臨的最大問題,顯示如何提升競爭力,是臺商未來在海外投資經營時必須思索的議題。 

另外,臺商2014年在中國大陸及其他海外的地區布局有所變化。在中國大陸的地區布局方面,廣東省占臺商在中國大陸投 資之重要性不如以往,不論對主要投資案或是整體臺商投資而言,廣東 的比重及排名 皆 呈現下降趨勢, 至於福建及四川 的重要性 則 正在增加當中。未來,臺商是否會因應福建自貿區的設置而增加對當地之投資,或因應中國大陸經營環境轉變、「一帶一路」等政策戰略之推動,而向中西部或其他地區移動,可做後續觀察。 

在其他海外地區方面,則自2011 年以來對臺商投資日漸重要的馬新印菲、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地區,在 2014 年呈現 投資 比重下滑的現象。而過去幾年對臺商投資重要性 略為下降 的港澳、歐洲等地區,則2014年占臺商海外主要投資案之比重再度上升。從近幾年的調查結果中不難發現,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的情況之下,臺商赴海外投資的策略思維,隨著國際經濟、被投資地經營環境及相關政策的變化而隨時調整。值得注意的是,廣東省以及馬新印菲、越南等地區,在 2014 年占臺商投資之重要性雖然有所降低,然而當詢問未來三年可能投資之區域時,上述省分及地區仍然名列臺商未來可能投資地區之 前五名。 

二、海外投資事業與臺灣母公司之連結關係 

本次調查發現,臺商營運重心有著由臺灣母公司向中國大陸子公司轉移之現象,惟 在 不同產業 之間,母公司營運地位的 變化亦有所差異。若以接單及出貨情況來看,則對於傳統產業臺商而言,基本上維持著「臺灣接單、臺灣出貨」之營運模式。對於資訊電子產業而言,則 2014 年首度出現由中國大陸子公司主導接單之現象,而此一變化也使得資訊電子產業臺商目前呈現「中國大陸接單、中國大陸出貨」的營運模式,值得我國政府重視。在服務業臺商方面,則中國大陸及臺灣在接單及出貨 方面皆占有相當比重,就本年度 調查結果而言,服務業臺商呈現「臺灣接單、中國大陸出貨」的營運模式。 

在研發與技術連結方面,2014年海外投資事業的主要技術來源仍由臺灣母公司提供,然而不論在中國大陸或在其他海外地區,臺商都有著研發當地化的趨勢。惟若以技術連結而言,中國大陸臺商技術由臺灣母公司提供之比重仍在8成以上,至於其他海外地區臺商,則近五年來依賴母公司提供技術之比重已由81%下降至73%,顯示對其他海外地區的臺商投資事業而言,與母公司之技術連結已逐漸下降。 

而在採購連結方面,2014年臺商在中國大陸 地區「機器設備採購當地化」的現象較過去更為明顯,無論是機器設備或是原料零件與半成品,在當地採購的比例皆超過六成五以上。至於其他海外地區,則臺商在美國、歐洲、港澳以及韓國等已開發國家之投資事業,有超過七成是向當地採購機器設備;但在泰國及越南等開發中國家,則機器設備的來源仍以向臺灣採購為主,占比超過四成,顯見在泰國、越南投資之臺商仍對臺灣的機器設備有所依賴。 

三、海外投資事業政策時事分析 

本次海外投資事業的 政策 時事議題 分為三個 部分。一是有關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政策之問項 ,針對我國海外投資事業是否有機會參與「一帶一路」計畫、增加與中國大陸供應鏈合作之機會,以及「一帶一路」政策是否會影響臺商對外投資營運策略進行觀察;二是針對臺商對於中國大陸的自貿區設置之看法進行調查;三是新增有關《國務院關於清理規範稅收等優惠政策的通知》( 62號文)之問項,以便了解臺商企業針對上述議題的看法。 

在「一帶一路」議題方面,調查結果顯示, 多數廠商認為沒有機會參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戰略 ,亦 不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可加深臺商與中國大陸供應鏈 的 合作。此外,大部分臺商不會因 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戰略而對中國大陸或其他亞洲地區的 投資規劃進行調整。但需要注意的是, 相較於傳統產業與資訊電子業者而言,服務業對於「一帶一路」戰略之看法較為樂觀。此外,就分項產業而言,目前對於「一帶一路」抱持正向態度的臺商產業,多半是與基礎建設相關的營造業,或是著眼於未來貿易互通成果之運輸倉儲業業與金融保險業。 

在中國大陸自貿區議題方面,本年度調查結果顯示,有7成以上的受訪廠商認為自貿區的設置並不會使自貿區所在地之投資機會增加;另外,也有7成以上的廠商表示不會因應自貿區設置而將其業務種類多樣化發展。然而,金融保險業、專業與科學及技術服 務業,以及批發零售業等服務業臺商,對於中國大陸自貿區相關議題的看法較為樂觀,也較願意給予正向因應。推測其原因,可能是自貿區的設置與中國大陸服務業的開放較為相關,因而對於我國服務業投資影響較大。最後,在《國務院關於清理規範稅收等優惠政策的通知》(62號文)的議題方面,調查結果顯示,62號文對臺商的投資布局並無 明顯 影響。在對中國大陸投資規模、對其他國家投資規模 或是回臺投資意願的問項上,有八成左右的廠商表示 不會因62號文而有所改變。在個別產業方面,資訊電子產業業者對於62號文的反應相對強烈,有 6.15% 的資訊電子產業業者會減少降低對中國大陸投資。就目前調查結果而言,傳統產業及服務業臺商雖表示將不會因62號文而調整其海外投資策略,然而由於臺商在中國大陸投資受到當地租稅優惠 政策影響大,因此,有關中國大陸當局對於稅收等優惠政策的後續處置 及其對我國海外投資事業的影響,仍應持續進行追蹤。 

最後,本研究調查提出以下政策議題: 

1. 目前政府雖然已對全球主要國家之投資環境提供簡介,然而,由於近年來國際經濟及政治情勢變化快速,特別是部份國家的政治情勢風險將對其經營環境有所影響。因此,除了對主要國家進行基本的經濟環境介紹之外,對於近期的政治情勢及投資風險,亦應提供即時資訊、供臺商參考因應。 

2. 本年度問卷結果雖然顯示,僅有少部分臺商對於自貿區投資機會抱持樂觀看法並且在投資策略上做出正面回應,然而,不論是投審會統計數據,或是本研究今年度對於主要投資案的調查結果,皆顯示臺商前往福建投資之比重 呈現成長趨勢 。在此情況之下,建議仍針對我國業者在中國大陸自貿區的投資情況 持續追蹤,並對於自貿區政策進行研究,從中發掘自貿區開放對於我國服務業而言可能存在之投資商機。 

3. 面對我國近期出口衰退現象,我國政府相關部門,希望透過複製生產新聚落之模式,再次啟動投資帶動出口效應。在海外生產新聚落的地點選擇上,除了目前規劃中的印度之外,或可考慮針對 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經貿環境深入研究,以了解臺商前往投資甚或是建立海外生產新聚落之可能性。 

4. 今年度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現今國際經濟前景不明的情況之下,其他海外地區之臺商可能對於創新缺乏動力,因而在多項創新動機的比重出現明顯下降的情況。此外,海外地區臺商與臺灣母公司的技術連結已出現下降趨勢。由於技術研發為我國產業發展優勢,因此,建議有關單位對於臺商的創新研發繼續提供政策支持,一方面將研發能量留在臺灣,另一方面則須針對臺商與其他海外子公司技術連結弱化之原因進行思考,以避免產業研發能量外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