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債券市場改革與我國金融業因應策略 

編號: PR1740

作者: 王儷容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5.12


摘要:

當前大陸金融正朝市場化及自由化改革,債券市場及相關產業經營環境相對過去複雜多變,營運及投資難度逐漸加大。本研究探討大陸金融體系改革背景下,其債券市場與相關產業經營環境之改革內容與可能變動及影響;並了解台灣金融業參與大陸債市之現況、問題、及解決之道;及分析對我國金融機構參與大陸債券市場之影響、機會與可能風險,進而研擬因應對策。最後,本研究分析兩岸債券市場或債券相關產業競合,並提出我國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之機會與挑戰及因應之道。 綜合而言,本研究針對以下五層面,提出建言。 

一、 在風險控管上

可考慮發展投資人(買方)信用評等機制 買方評等又稱之為「使用者付費模型」或不請自來評等,通常評等更嚴格,故可以放寬買方評等公司作為合格外部評等之標準,以提供為機構投資範圍及資本適足計算等法定要求採用。 

二、 在資金用途上

鼓勵業者發展台商資產證券化業務 有效利用台幣資金優勢,以台商資產證券化商品為基礎作為發行商品,將可確保我金融機構以低廉資金服務於台商。 

三、 在寶島債市場流動強化上 將

結算交割時間調整為與香港一致;香港金管局現以點心債作為擔保,對於CNH市場提供流動補充,建議我國央行可以研究比照之;擴大債種豐富性,如,大陸基礎建設類商品、大型國企或台商證券化商品,可以優先考量納入。 

四、 在信評之替代性指標方面 

在外部評估方面包括:(1)了解使用「使用者付費模型」之中債資信是否有對投資標的進行評級;(2) 付費請合格的信評公司進行評級;(3) 由相關單位(如銀行公會)延請有經驗之研究團隊持續評估中國大陸的銀行體系;(4) 台灣也可以成立自己的信評公司,一旦有合格的信用評等,資本適足率的風險權重很可能小於目前無評等的100%,可減少投資者的資本使用。在內部評估方面則為由業者建立自己的團隊以衡量中國大陸企業的健全與安全。

五、 提醒業者注意相關風險 

必須嚴格注意其政策、利率、及匯率風險。政策風險-如有些個案顯示,大陸政府已漸漸拿掉剛性兌付;利率風險-如大陸鬆綁利率管制可能引發機構間之競爭而產生金融不穩定後果,而為投資大陸債市帶來相當風險;匯率風險則為在人民幣國際化之大戰略下,人民幣波動幅度勢必加大,導致人民幣匯率風險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