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度「能源技術服務產業國際資訊研析及經濟模型研究計畫」 

編號: PR1715

作者: 葉長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5.12


摘要:

為順應世界各國推動節能減碳之發展趨勢,及落實我國之節能工作,我國行政院於2012年已將輔導能源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發展納入「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俾利達成國家能源發展之優質永續目標。爾後,國內更於2015年1月26日至27日舉辦「全國能源會議」,該會議結論中即明確指出我國將加強推動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在前述背景下,本研究期望藉以下三大構面進行有關促進ESCO產業發展議題之探討,包括:(1)國外發展策略研究;(2)產業發展潛力研究;以及(3)蒐集ESCO產業輸出重要資訊等。 

首先,關於國外發展策略研究方面,本研究期透過國外資訊蒐集及研究,如比較研析美國、德國、英國與中國大陸對ESCO產業之重要推動政策、措施或作法,就我國產業發展現況、法制推動情況,研提適合我國推動ESCO產業之作法; 其次,在產業發展潛力議題部分,本研究分析經濟面因素對ESCO產業發展之影響,較高之能源價格有利於ESCO產業發展,維持合理的電價水準是發展ESCO產業的方法之一。其次,能源市場自由化對能源價格之影響較不明確,可能因國家政經背景差異造成不同結果。再者,一般而言能源密集度較高的國家擁有較高之節能潛力;在稅賦優惠方面,綜合荷蘭、法國、英國與美國經驗,稅賦優惠措施有助於誘發各部門實行節能,進而增進ESCO產業發展空間; 最後,針對蒐集ESCO產業輸出重要資訊方面,本研究透過國際間ESCO重要法規及商情之資訊蒐集,並以我國具輸出機會與潛力的中國大陸和泰國與菲律賓等兩個東南亞市場作為主要目標市場進行相關資訊之彙整蒐集,以協助我國ESCO產業掌握具輸出潛力市場之重要資訊,協助產業進行國際輸出,擴大我國ESCO產業產值。